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陕西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时间:2022-06-22   来源:陕西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强调

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刘国中主持

  6月1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集体学习《论“三农”工作》有关篇目,开展交流研讨。

  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赵一德,省委副书记赵刚,省委常委方红卫、程福波、蒿慧杰作了发言。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郭永红、刘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出席。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定正确方向、明确工作重点、增添工作动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加强种业科技攻关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强化农机应用,抓好病虫害防治和绿色化生产,切实搞好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保供。要扎实推进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把促进农民增收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壮大就业和增收潜力大的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拓展“三变”改革成果,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深化移风易俗,抓实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维护农村社会健康和谐、平安稳定。要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建功立业,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当前,要认真做好夏收夏播,全力稳住农民工就业,积极防汛备汛,抓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陕西日报》2022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