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日报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起着“关键作用”。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强能力锻作风,带动全省干部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一位纪检干部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查阅一名违纪干部履历表时,发现该干部曾有多次参加党校学习和理论培训经历,并且几乎每次考核都为“优秀”。为此,纪检干部一时困惑,“一个履历表堪称完美的领导干部,为何竟会违纪?”人民立场不牢固、理想信念不坚定,学习培训再多,也会步入迷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产党为人民,从来不是口号,而是贯穿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各种方式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人民立场、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增长才干的“原动力”、淬炼作风的“磨刀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穿全省、贯穿全年,也必须始终贯穿四个大字——人民至上。

  带头锤炼过硬本领。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领导干部作为事业发展带头人,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要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深学细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理解、深化认识、深化实践;提升专业能力,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涵养改革精神、提升创新本领,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持续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准确辨别“灰犀牛”在哪里,“黑天鹅”有几只,真正做到“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打主动战、下先手棋;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使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更加顺应民意、符合实际。

  弘扬科学务实作风。什么是领导?“领”的是模范和带头,“导”的是方向和大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稳主体责任,“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坚持干字立身、实字托底,注重下沉力量、夯实基础,用实事、实效、实绩来彰显能力作风的提升。要做到总揽不包揽,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善于当“班长”,学会“弹钢琴”,抓好全面工作,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大局、抓大事、把方向上,避免事必躬亲、大包大揽,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沼;主见不主观,既要有见解、有主张,善于决断、敢于担当,又要防止想当然、主观臆断;放手不撒手,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办,不当甩手掌柜。要攻坚克难、结果导向,强化“答卷”意识,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克难制胜,拧紧责任链条,加强考核督查,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能力作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中原正出彩,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