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楼阳生主持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2-07-13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研究国企改革、实施“四个拉动”、新型基础设施

  建设、酒业奶业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出席

  7月1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国企改革、实施“四个拉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酒业奶业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工作。省长王凯出席。

  会议听取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指出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质提速推进,已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加快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推进战略重组,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国有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发展。

  会议听取关于“四个拉动”实施进展情况,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四个拉动”的重要意义,坚持“有形之手”“无形之手”协同发力,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做到具体化、针对性、能落实、可见效。要扩投资,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加强要素保障、服务保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匹配度。要促消费,把准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供给质量,创新市场营销,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要稳外贸,强化以贸促工、以工强贸、工贸联动,着力提升一般贸易占比,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让更多本土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要畅物流,依托“政策+生态”,支持、规范、引导平台经济发展,变“流量”为“留量”,变区位交通优势为枢纽经济优势。

  会议听取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强调新基建是实现“两个确保”的重要支撑,要抢抓窗口机遇期,实施一批全局性、基础性、牵引性的重点项目,加快夯基垒台、架梁立柱,推动成熟技术应用转化、优势领域抢滩占先,带动产业、做强科研、汇聚人才,全方位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专班推进,坚持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统筹布局、强化保障、明晰节点,加快形成阶段性成果。

  会议研究酒业、奶业、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强调我省有基础、有优势、有市场、有前景,要抓住重点,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扶优扶强重点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带动产业链健康发展。要守正创新,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产品技术、营销方式,提升品质、做优特色、打响品牌,推动产品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迈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策支持,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痛点,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加快建设酒业强省、奶业强省、中医药强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孙守刚、陈舜、陈星、何金平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