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河声:年轻干部要涵养“三味”

时间:2022-07-14   来源:大河网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是联系群众、落实政策的一线,也是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沃土。千丈之峭,基于篑土。群众是党的根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就是年轻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年轻干部应该主动走进基层,多接“地气”,多尝“真味”,在基层一线不断滚打锤炼,增强本领。要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香味、深入基层的泥土味,带头拼搏的汗水味,才能真正服务于民,成为老百姓的代言人。

  年轻干部要有书香味。“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学问,如同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自古以来,无论是名家还是大师纷纷感叹读书的重要性,可见,书香味应当之无愧是年轻干部身上的“第一味”。当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类政策相继出台、各种知识推陈出新,唯有静下来多读书、多思考,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克服本领恐慌,坚定信仰,强化担当意识辨别真伪,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服务群众。

  年轻干部要有泥土味。走群众路线,关键是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的突破口则是年轻干部身上的泥土味。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多说“土话”,不打官腔,用群众喜欢的土语把大道理、政策讲明白,传达到位;多走“土路”,发扬“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去问题矛盾最多的地方,到条件最艰苦地方,去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与群众交心、谈心;多穿“土衣”,要穿着与基层、乡镇相适宜的衣服,不浓妆艳抹、西装革履,不穿高靴短裙,不戴墨镜打阳伞,穿着朴素,平易近人,让群众相信你是真心实意来基层听民情、解民忧的干部。

  年轻干部要有汗水味。俗语说得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年轻干部应身先士卒,下深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系百姓,真真实实为群众做点实事,在实干中与群众一道拥有汗水味,急群众所急,“送”群众所需,帮群众所困,努力进取,躬耕不倦,才能得到群众信任和支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心里永远有杆秤,只有努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具有书香味,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下基层进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获得泥土味、汗水味,才能真正获得群众支持与拥护,真正不愧为人民公仆,成为合格的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