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提到了毛主席这几篇文章

时间:2022-07-14   来源:求是网

  【“学习笔记”按】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多次提到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一起来学习!

  2022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他在1938年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最早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笔记君”注: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出自《论新阶段》。1938年10月,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首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对于矛盾的各种不平衡情况的研究,对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为革命政党正确地决定其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战术方针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产党人都应当注意的。”

  “笔记君”注:1937年7、8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撰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这两篇著作从哲学角度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成果。

  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毛泽东同志很形象地说过这个问题,他说:“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毛泽东同志讲的这种领导,就是战略领导。

  “笔记君”注: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出自《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这是毛泽东同志1945年5月31日在党的七大上作的关于政治报告的结论,着重讲了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党内若干思想政策问题。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危机,全国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是:这场战争能不能胜利?怎样争取胜利?是毛泽东同志科学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在1938年发表的《论持久战》一文,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四个特点: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国土小人口少我国土大人口多、敌失道寡助我得道多助,准确地预见了抗日战争由防御到相持、最后到反攻的三个阶段,系统提出了争取抗战胜利的依靠力量和战略战术,使全国人民对抗战的进程和前途有了清晰的认识,极大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

  “笔记君”注:1938年5月26日-6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论持久战》讲演,科学阐述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系统说明了持久战理论,批驳“亡国论”和“速胜论”等错误观点,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的战略方针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

  1945年党的七大期间讨论抗战胜利后党的发展前途时,毛泽东同志就说:“从我们党,从中国革命的最近将来的前途看,东北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我们把现有的一切根据地都丢了,只要我们有了东北,那末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当然,其他根据地没有丢,我们又有了东北,中国革命的基础就更巩固了。”抗战胜利后,我们党迅速调集2万干部和11万军队抢占东北,七大选出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总共77人,其中派往东北工作的就达20人。这是多么富有远见的战略决断!后来的发展也证明这个战略决断对解放战争胜利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笔记君”注: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出自《关于第七届候补中央委员选举问题》。这是毛泽东同志1945年6月10日在党的七大上的讲话,着重阐明了这次选举的重要意义和东北在中国革命中的战略地位等问题。

  解放战争后期,党领导进行土地改革,这是一个争取广大农民支持的战略举措,但怎样把它落到实践中执行,需要采取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土地改革工作开始有些乱,一些地方有些“左”,后来及时纠正了。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根据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策略。第一种是日本投降以前的老解放区,这种地区大体上早已分配土地,只须调整一部分土地。第二种是日本投降至1947年8月大反攻前解放的地区,这种地区完全适用土地法,普遍地彻底地分配土地。第三种是大反攻后新解放的地区,因群众尚未发动,不应当企图一下实行土地法,而应当分两个阶段实行土地法。正是实行了有区别的正确的策略,整个土地改革进行得很顺利,无论老解放区还是新解放区,党都赢得了广大农民的真诚拥护和支持。

  “笔记君”注: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出自《在不同地区实施土地法的不同策略》。这是毛泽东同志1948年2月3日给刘少奇同志的一封电报,强调关于土地法的实施,应当分三种地区,采取不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