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发展之势稳定向好

时间:2022-07-22   来源:河南日报

        上半年,河南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十分不易、整体符合预期。这是我省GDP增速2020年前三季度低于全国后首次实现反超,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触底回升、稳定恢复、总体向好的态势。

  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经济大盘在极端困难中保持稳固。创造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保障机制,出台稳住经济大盘9方面44项155条一揽子政策举措等,上半年GDP增速居全国第17位、较去年同期前移8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4%、10.3%、0.3%,分别比全国高2.0个、4.2个、1.0个百分点。二是改革创新在多重任务中实现突破。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晋升国家“A”级,6家省管企业集中揭牌,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改革基本完成;新挂牌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聘任院士校长,“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第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发展新动能持续蓄积。三是底线保障在风险挑战中更加坚实。把保安全、兜底线、稳大局作为首要任务,实现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在去年部分小麦晚播的不利条件下夏粮再获丰收,面对电煤供应持续紧张和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的挑战,实现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稳定环境。

  同时,我省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消费恢复仍需时日,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综合研判,随着宏观经济政策发力显效和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全省经济长期向好、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考虑到去年三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下半年经济增长具有蓄势提速的有利条件。7月19日,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发出了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的总动员令。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步调一致,扎扎实实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就能保持住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夺取经济发展“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