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楼阳生出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中原大讲堂”报告会

时间:2022-07-25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暨“中原大讲堂”报告会举行

  楼阳生王凯刘伟出席

  本报讯(记者 陈小平 张笑闻)7月2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中原大讲堂”报告会举行,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以“深化探源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增强文化自信”为题作专题报告。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报告中,王巍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体会,系统介绍了河南重要考古发现对于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重要作用,阐述了河南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对于揭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进程,增进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意义。

  与会同志认为,报告视野宏阔、内容丰富、阐释深入、针对性强,对于明晰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过程,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决策部署贯通起来,提升我省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组织化程度,统筹抓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资源利用、文化业态创新、文化体制改革,持续加强重要遗址考古发掘、中华文明研究阐释、学术成果传播推广,实施河南兴文化工程,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巩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起源核心地区和中国现代考古学摇篮的重要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人民会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分会场。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主持报告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等在省级会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