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时间:2022-07-25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他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

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重要经验。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018年7月,习近平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

  

——2018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

  要支持和保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