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能力水平 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时间:2022-07-0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

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能力水平

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参加学习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日下午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水资源在新疆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能力水平,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保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艾尔肯·吐尼亚孜、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等参加学习。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构建旱区水治理体系、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从区域水情、存在问题、水资源调配调控和高效利用、服务国家水网建设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科学的讲解,并提出思考和建议。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治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站在保障水资源安全的政治高度和支撑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更加充分认识到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坚持把“节水蓄水调水”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更加充分认识到优化水资源配置和合理利用是当务之急,统筹好“节、蓄、调、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系统谋划推进的能力水平;更加充分认识到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道路。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水资源的战略定位,坚决扛起治水兴水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系统谋划、分析研究、整体推进、科学治理等方面能力,深化水资源领导体制改革,抓好新疆水利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建立全区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提升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加强兵地统一协调推进,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以及不同地方和部门沟通协调配合,聚焦突出问题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确处理水资源开发配置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新疆。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研究相关水利政策,带头到水利一线研究问题、提出对策,不断提升治水兴水的能力本领,全力推进新疆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副总河湖长、部分区级河流副河长和区级湖泊湖长、副湖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集体学习。

  (《新疆日报》2022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