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浙江省】着力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金名片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2-07-15   来源:浙江日报

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着力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金名片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浩 黄莉新 黄建发出席

  11日上午,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和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审议《关于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率先建设数字政府,驱动数字经济提升发展,扎实推进数字变革高地建设,着力打造新的金名片。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浩、徐文光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作交流发言,黄莉新、黄建发出席。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深刻理解把握“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这一战略地位,深刻理解把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宗旨,深刻理解把握“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根本路径,深刻理解把握“三融五跨”这一基本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这一前提和底线,进一步增强提升数字政府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注重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对政府管理服务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推动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化、政府管理透明公平化、政府治理精准高效化、政府决策科学智能化,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要持续创新施政理念,把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为价值取向,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要持续创新履职方式,突出量化闭环一贯到底、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共建共享,运用数字化工具和手段,推进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提升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能力。要持续创新服务模式,围绕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群众所需、企业所需,不断完善“一件事”,打造全时在线、渠道多元、泛在可及的“一站式”优质高效服务体系,让社会、企业和每个人充满活力和创造力。要持续创新治理效能,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政企、政社关系变革,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转变,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以制度法规体系建设保障平台能力和数据安全。

  会议原则同意《实施意见》,强调要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数字经济提升发展。要对照“两个先行”目标要求,迭代建设“三区三中心”,研究打造数字赋能共同富裕试验区、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区、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要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一流生态,推动数字经济“由大变强变优”的变革跃升。

  (《浙江日报》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