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肝胆相照携手进,绘好发展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2-08-01   来源:大河网

  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破解难题矛盾、化解风险挑战、巩固稳中有进良好态势,需要汇聚最广泛的力量,肝胆相照、携手同进,绘好发展最大“同心圆”。

  万山磅礴看主峰。“只要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一路走来,多党合作在经受波折和巨大挑战中仍能显示蓬勃生机,展示出巨大优势;面对复杂环境和严峻形势,我们能够攻坚克难,取得发展的优异成绩,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与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团结调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一定能在波澜起伏中行稳致远。

  众人划桨开大船。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向、携手同行。党外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立足实际、各展优长,充分彰显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同心、信心和决心。

  同舟共济赢未来。“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是完全能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历史已然昭示,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旋律”,画好最大同心圆,才能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现实仍需奋进,找准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广泛的力量,方能踏准行稳不断开辟新境界的节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征鼓已擂响,许多新的“娄山关”和“腊子口”需要我们去征服,但众人行远、合力最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发挥党外人士自身优势,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绘好发展最大“同心圆”,“中国号”巨轮必将劈波斩浪,驶出又快又稳、发展动能强劲而持久的航行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