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北京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时间:2022-07-20   来源:北京日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蔡奇讲话  陈吉宁  李伟  魏小东  殷勇参加

  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集体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并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围绕迈向新时代的首都规划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着党中央批复的城市总规,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殷勇参加学习。

  会前,与会领导集体来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参观“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实施成果展”。会上,王凯从三千年历史文化荟萃的历史古都、新中国社会主义象征的祖国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首都规划建设管理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北京城市总规是首都功能的规划,是千年古都的规划,是人民的规划,是国际化大都市的规划,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划。要着眼新时代首都发展对城市总规进行再认识、再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首都规划,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抓好规划实施。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摆在首位,健全“四个服务”制度和工作机制,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大前提,要继续控增量、疏存量,严格人口、建设规模双控。核心区降低“四个密度”,逐步“静”下来;城市副中心发挥对疏解示范带动作用,逐步“热”起来;平原新城积极承接适宜产业和功能,逐步“兴”起来。城市更新是规划实施重要路径,要全面推进平房院落、老旧小区、老旧厂房、老旧楼宇等更新改造,抓好腾笼换鸟,补齐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更多高品质活力空间。绿水青山是大国首都底色,要强化“两线三区”管控,抓好大尺度绿化,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公园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安全是底线,要建设韧性城市,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城市防灾空间格局。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是规划实施的基础,要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强化党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必经阶段,当前要加强通勤圈公共服务配套,发展区域快线,促进环京地区一体化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决维护规划严肃性权威性。对如何适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首都使命、守住人口天花板的同时提升城市活力、更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守住战略留白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等深层次问题加强研究,不断提高规划执行能力。首规委办、城工办、规自委等加强指导,各级各部门强化规划意识,发挥好专家和责任规划师、建筑师作用。在首规委统筹组织下开展工作,敢于坚持原则、“唱黑脸”,重大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做到令行禁止。坚持城市体检评估制度,深入推进规自领域问题整改。

  (《北京日报》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