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智慧旅游刷新游客体验 让旅游变得更有趣更便捷

时间:2022-08-05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抓住时代的风口,才能赢得未来。143年前,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让电变成了工业的动力,随之人类进入“电力时代”。时下,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形态,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发展。赢得未来,河南正进行哪些探索和实践?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大河网、河南省互联网协会联合举行“数字化转型”探营系列采访活动,聚焦十大战略,共绘出彩河南。

  大河网讯 提到智慧景区,你脑海中会浮现什么场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5年,位于新乡市辉县薄壁镇的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开门迎客。短短几年,宝泉景区已在省内旅游景区中崭露头角,成为河南旅游业的一匹“黑马”,有着“五钻级智慧景区”的称号。

  那么,作为“智慧景区”的典型代表,宝泉有哪些“黑科技”?智慧宝泉如何刷新游客体验?本期“数字化转型”探营带你一起看看这个“五钻级智慧景区”有啥智慧宝典。

  体验|刷脸入园 智慧厕所 智能导览 带你玩转景区

  在宝泉景区,你不必担心购票排队时间长、旅游旺季入园慢、还没进景区就已人山人海,这里早已实现线上预约购票,无接触式快速扫码、刷身份证、人脸识别、指纹等快速入园功能,让你游玩更安心。

  没做旅游攻略怕游玩流程不顺畅?智能导览就能带你玩转景区。清晰明了的景区交通路线图和智能导览,可以让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发,不慌不忙地游玩。

  在景区里着急上厕所怎么办?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帮你找到“方便处”。进入宝泉景区微信公众号的“智能厕所”就能看到分布在景区的厕所位置和距离,以及在你附近的公厕。不仅如此,还能看到游客中心、美食街的位置和距离等,每一处细节都充满着“智慧”身影。

  据介绍,宝泉景区目前建成了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为基础的智能、高效、统一的多元化新型旅游管理模式。

  目前,已经实现了智慧购票、智慧停车、智能导览、5G覆盖、无线Wi-Fi,画像分析,投诉建议、信息安全、舆情分析,大数据平台、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覆盖游前游中游后旅游全场景的智慧景区产品体系。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宝泉将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使智慧化建设充分服务于游客不断提升游客便捷度、满意度和美誉度。

  智慧|依托大数据元宇宙等创新技术 享受沉浸式旅游体验

  近年来,宝泉景区牢固树立“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智慧化建设。

  据介绍,宝泉景区搭建完备的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成了指挥调度中心和大型数据管理中心,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对旅游市场的精准把控。45个重要区域实现了广播提示和音乐播放,在遭遇灾害或紧急情况下可以立刻转换为紧急广播,对游客进行安全提醒和合理疏散。此外,还采用红外检测技术实现了客流监测和最大承载量预警功能。

  宝泉景区信息中心主管张鹏告诉记者:“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建设理念,积极寻求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全面推进5G应用、AI智能、智慧灯杆、智慧厕所、物联网、元宇宙等方面项目建设,力争将宝泉建成国内一流示范性智慧景区。”

  据悉,宝泉景区今后还将不断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技术、元宇宙等创新技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文化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提升。

  分享|互联网+旅游 宝泉景区建设的“智慧宝典”来了

  宝泉景区智慧化建设有哪些经验分享?宝泉景区负责人张海明表示,宝泉景区始终坚持创新、合作、学习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智慧旅游建设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实现互联网与旅游业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科技赋能文旅,建设数字宝泉,为游客提供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服务,将宝泉的数字文旅提高到新的高度。

  创新,开拓智慧旅游新亮点。以激励产业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特色,开展科技、业务和管理的创新应用,通过整合创新,拓展场景创新、智慧引导创新和传播模式创新,提升综合竞争力,为旅游业的智慧化发展提供典范。

  合作,提高智慧旅游水平。参加智慧旅游会议,搭建智慧旅游平台,为互联网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主动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手段提高智慧旅游水平。

  学习,提升智慧化竞争力。加强景区间的交流学习,引进先进的智慧旅游理念和管理经验,积极诉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利用相关部门涉旅数据,建立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的机制,加强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调动各方积极性,以集约化、整体化建设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最终提高智慧旅游建设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