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数字河南换新颜

时间:2022-08-05   来源:河南日报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X86服务器落地河南生产仅半年,市场占有率就居国内第三位,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80多亿元;

  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智能柔性化数字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以上,一跃成为国内离散型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天瑞集团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近期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链接全国工业企业10422家,设备48.4万套。

  这就是数字经济的魅力。数字化对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正在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颠覆性影响。河南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紧紧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优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突出创新引领、夯实基础支撑,加快构建“五位一体”数字化转型工作格局,数字化转型呈现出勃勃生机。

  数字基础设施是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我省加快构建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今年以来全省新开通5G基站2.76万个、累计达到12.47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全省累计开通窄带物联网基站3.5万个,连接终端7928万余户。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积极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加快推动郑州数据枢纽港建设。

  数字产业被誉为“一号产业”,我省积极壮大电子核心产业创优势,培育新兴数字产业扩增量,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提效能,数字产业努力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

  全国最大的气体传感器厂商汉威科技、我国光通信的领军企业仕佳光子、全球一流的光电互连方案提供商中航光电……我省以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为重点,坚持“补芯、引屏、固网、强端、育器”协同并进,加速提升电子核心产业优势。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1.2%,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5.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

  这两年,我省瞄准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卫星应用等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培育新增长点。依托中原科技城建设的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即将投用,推动郑州建设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引进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北理工智能科技研究院等重大项目。研究出台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编制元宇宙技术架构全景图,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设计项目招标启动。制定实施北斗河南分中心建设方案,筹划卫星应用及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完成58座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升级。

  智能工厂、数字农田、智慧景区……我省大力深化数字融合应用,加快数字赋能,持续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主要领域的覆盖面,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作为工业大省,我省制造业数字化前景广阔。今年省工信厅出台了《制造业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在钢铁、焦化、水泥等“两高”行业推动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82个;累计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919个,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4家。建成洛阳、许昌、漯河、新乡等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1968万;初步建立“1+37”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接入设备产品444万台次。全省“企业上云”热情高涨,今年以来新增上云企业1.7万家、累计达到17.3万家。

  《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建设数字政府已成为各国软实力竞争的关键领域。我省近年来把建设数字政府作为提高治理效能、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豫事办”实名注册用户突破6877万,累计上线事项4020个。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8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豫通办”,15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0%以上,基本形成一网服务、一号登录、一次办妥、全渠道评价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眼下,嵩山实验室等6家省实验室、人工智能等25个省产业研究院、微电子等21个省中试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河南“数字底座”越发坚实、“数字引擎”分外强劲,正在朝着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阔步前进。

  数字基础设施是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全省开通5G基站累计达到12.47万个

  ●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

  数字产业被誉为“一号产业”

  ●上半年,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1.2%

  ●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5.8个百分点

  ●高于全国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