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五个必须”燃动获嘉县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2-08-08   来源:获嘉县委宣传部

获嘉县委书记 赵明俊

  开发区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和市、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机遇、竞争、重塑,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动开发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能。6月18日,省委组织部、省活动办主办的“中原大讲堂”举行开发区建设主题学习报告会,邀请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葛培健以《后疫情时代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径》为题作专题报告。通过认真学习报告会精神,对标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了获嘉的短板弱项和发展方向,现就开发区建设的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开发区建设必须壮大产业集群。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产业,重点靠招商,关键是以大项目、优质项目引爆投资的乘数效应。对获嘉县来讲,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建设,是补齐获嘉县短板、顺应干群期待的现实需要。要明确主导产业培育方向,发挥存量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强化合作共赢意识,用好长期以来与上下游合作企业间通过产品供需、产业配套所形成的感情纽带,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存量引进增量,以增量激活存量。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发展的主抓手,在“三个一批”活动上下功夫,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强化创新驱动、突出绿色低碳、加大招商引资,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创新生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抓好创新最大变量,进一步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常量,提升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

  开发区建设必须形成特色品牌。在开发区建设同质化、产业雷同化的历史背景中,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提升区域品牌价值,是在竞争中发挥优势、脱颖而出的重要法宝。开发区品牌的打造有助于发挥区域经济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助于提升区域的人气和信心,有助于吸引投资、引进人才、聚集信息、拓展市场,创造更多产业要素流动机会。以获嘉县楼村精细化工园区为例,近年来,该园区紧紧围绕精细化工产业,着力完善专业设施配套、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探索“飞地园区”等新型招商模式,建有全市同类园区中唯一达标的、与医药中间体产业配套的工业污水处理厂,拥有3个精细化工省级研发中心,安全风险评估达到C级标准,成为豫北地区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最佳承载地。目前,正在依托锦源化工、巨晶化工、锦康明化工等重点企业,打造产值超百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建设染料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等相关产品全链条生产基地和全球采购基地。因此,各级政府在推动开发区建设上,要做好协调规划文章,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做到产业协同和功能互补,避免同质化发展和无序化竞争。

  开发区建设必须深化园区改革。开发区因改革而起,因改革而兴,其成立初衷是希望通过一整套精简高效的运营平台,围绕招商、孵化培育集聚企业,助推企业、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开发区内,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一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利润,占全省的比重都在60%以上。但从实践来看,开发区建设大都依靠管委会来完成,由于此项工作涉及面广、工程量大、项目复杂,往往形成庞大的队伍,带来的问题是专业人员、能办事的人员不够而又冗员很多,办事效率低。省委明确的开发区改革路径,优化了管理机构设置、剥离了社会管理职能、组建了开发区运营公司,激活了园区发展活力。各开发区建设应坚定落实“三化三制”改革,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招商引资上,从本质上回归开发区的经济属性。

  开发区建设必须优化营商环境。常言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纵观全国各地经济发展快、发展好的区域,无不把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抓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影响持续,企业经营困难,越是这个时候,市场越需要信心,企业越需要温暖,越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是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强化政务系统流程再造,建立系统联动、协同共享机制,实现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二是要营造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要正确看待“舍与得”,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在园区改革中,对于已经出台的政策、已经签订的合同和协议,要做到一诺千金,坚决兑现。特别是要正视历史遗留问题,做到“新官理旧账”。三是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切实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从制度机制层面坚决预防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提升执法“温度”,避免“以罚代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开发区建设必须提升能力作风。能力成就事业,作风决定成败。干部能力强、作风优,必然思想观念新、精神面貌好、工作干劲足,必然营商环境好、工作推进快、发展质量高。抓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就是抓生产力和竞争力,就是抓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一是要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学习力。开发区干部处于经济发展第一线,只有积累了广泛的知识储备,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加坚定客商投资兴业的信心,才能帮助企业增加渡过难关的决心。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特别是注重学习新政策、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成长为不可或缺的专家型干部、复合型干部。二是要解放思想,提升创新力。要聚焦企业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政策创新能力,更加精准地保供、惠企、稳产。要以制度创新释放队伍活力,建立更加科学务实的考核激励和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勇于创新、大胆去干,形成敢想敢干、干事成事的浓厚氛围。三是要保持务实作风,提升落实力。要把行动作为最根本的能力,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标准,保持“紧起来、快起来”的精神状态和“争在前、抢在先”的拼抢姿态,全方位对标最先进,善于学习最强者、敢于比拼最快者,加强“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加大对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等指标的考核力度,以开发区建设的高质量,引领县域经济“成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