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丨百年风华,见证精神伟力

时间:2022-08-15   来源:河南日报

        焦桐常青,精神不朽。焦裕禄同志以实际行动塑造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亲笔书写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

  焦裕禄刚到兰考的时候对领导干部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耻辱。”这种“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奋斗担当精神始终激励着焦裕禄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带领兰考人民为战胜“三害”而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新时代我们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敢担当、有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担当是一种精神

  担当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一个领导干部敢不敢担当,敢不敢承担责任,最主要的是看你是否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是为公还是为私,是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还是把自己的所谓政绩放在第一位,是决定是否真正具有担当精神的分水岭。心底无私才能坦坦荡荡,无私无畏才能敢于负责。焦裕禄是一位无私无畏的县委书记,就是因为他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当年,兰考县人委有一位从条件好的地区调来的领导干部,向焦裕禄提出了一个装潢县领导干部办公室的计划,连桌子、椅子、茶具,都要换一套新的。焦裕禄就提了一个问题:“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灾区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着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焦裕禄专门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的文件,规定任何干部不准特殊化。有一次,他发现儿子用他的名义没买票去看戏,就带着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接着,又建议县委起草了一个通知,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看鱼塘的人给他家里送来几条鱼,焦裕禄说:“公家的鱼属于集体的,我们怎么能吃呢!”就带着孩子们将鱼退回到鱼塘去。他一心为公,绝不占公家一丝一毫便宜,所以就能够带头遵守县委制定的廉洁规定,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却敢于大胆决策,不怕承担责任。在新时代,我们要真正确立起担当精神,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将党性放在第一位,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成为人民爱戴的领导干部。

  担当是一种责任

  担当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焦裕禄到兰考县工作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时候,内涝、风沙和盐碱肆虐。1962年,春天风沙打毁了20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30多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10万亩禾苗碱死,大批难民被迫外出逃荒要饭。焦裕禄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而是深入灾害第一线,带领兰考人民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不仅找到了改变贫穷面貌的根本途径,而且为兰考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焦裕禄作为县委书记,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不推诿、不逃避,风险面前不畏缩、不躲闪,真正做到敢于负责,而且把成效建立在实事求是、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把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贯彻工作始终。他重视理论学习,又勤于思考,不人云亦云,不唯命是从。他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创造性地总结基层的典型经验,并且成功地在全县推广,使兰考在抗灾斗争中出现转机。他认真贯彻上级的决定,在执行中注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他爱好看书学习,但从不死抠“本本”;他重视研究别人的经验,借鉴时从不生搬硬套。

  担当是一种格局

  担当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焦裕禄作为兰考县委书记,他心里想的是国家的全局、大局。他深深懂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起家,我们的事业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也要靠艰苦奋斗去开创、去实现。他希望用自己的担当作为,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改变落后面貌,为国家分忧。他总是骑着自行车下乡调查研究,经常肝区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县委强行送进医院。在兰考的一年多时间里,焦裕禄跑遍了全县149个大队的120多个,焦裕禄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如果焦裕禄心里没有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是不可能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而奋斗在战“三害”第一线的。

  领导干部的作风,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影响力和凝聚力,直接影响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共产党人的格局,就是一种心里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从不考虑自己的高尚情怀。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仍存在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心态浮躁、追名逐利,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虽然我们和焦裕禄时代相比,各方面的条件好了很多,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应当像焦裕禄那样,在重大困难面前敢于担当,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

  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

  □王玖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有强大的精神作为支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焦裕禄精神是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质属性上的赓续性

  关于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明确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里32个字,四个层次,对中国共产党“求什么、为什么、凭什么、靠什么”的行动逻辑和精神风貌进行了生动提炼。具言之,中国共产党求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为的是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凭的是不惜一切牺牲的斗争勇气和大无畏精神;靠的是对党的忠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正是拥有深邃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基础和根本,才会在百年的时空中形成璀璨耀眼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关于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在2009年将其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2014年,习近平又将其阐述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从中可以看出,焦裕禄精神所内蕴的人民立场、求实原则、奋斗作风及大公无私的胸怀格局,是在特定历史环境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展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

  奋斗主题上的承续性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中华民族遭受外侮内患的时代。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20世纪初的中国,仍是一派乱世景象,新旧反动势力内外勾结、群魔乱舞,大众苍生水深火热,民族危亡,国将不国。在此背景下,以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毛泽东等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于重重迷雾中找到了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于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3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齐聚上海石库门,后辗转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正式宣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时,全国各种政治团体和派别林立,仅上海就有99个,在众多的政治力量中,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看上去是毫不起眼,但它是真理和信念的产物,因此,不断蓬勃壮大就成为一种必然。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如一颗饱含着民族希望的种子埋下,长成参天大树将只待时日。

  焦裕禄精神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兰考县。彼时,中华民族正在尝试探索如何“富起来”的重大命题。在人人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社会氛围中,仍然遭受着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侵袭,如何使一个世代破败、自然灾害深重的兰考县赶上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是对新任县委书记焦裕禄的严峻考验。焦裕禄从此开始了他人生中“最辉煌”的岁月,在兰考共475天的日子里,带领兰考人民与“三害”展开了斗争,在昏天暗地的风沙中,他们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2017年,兰考提前摘帽脱贫,成为河南省第一个脱贫县。

  显而易见,时间在往前,但党追求的主题从未改变。伟大建党精神和焦裕禄精神都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不同时段的召唤中,淬炼而成的时代之光。

  创造主体上的传承性

  回溯近代中国,日益陷入苦难深渊,人民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莽莽神州,谁救中国?20世纪初,一批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在苦苦探索、反复比较中率先觉醒。李大钊同志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火炬,鼓励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毛泽东同志大声喊出“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他们勇敢地建立起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炮声与热血中,一个卓尔不群的英雄群像矗立起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这个组织的初心和使命。

  焦裕禄精神,主要是由20世纪60年代初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焦裕禄同志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告诫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他忍着病痛,过着“追风吃沙”的生活,却铮铮誓言道:“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英雄之举,感天动地。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焦裕禄同志虽病魔缠身、困难重重,却依然能够斗志昂扬、豪情万丈?答案就藏在一个神圣的称号里——中国共产党人。

  历史实践表明,伟大建党精神穿越党的百年历程,已植根于焦裕禄同志等共产党人的内心,融入他们的血液,内化为他们的精神基因,决定着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也正是拥有这样一代代一批批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强战士,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也才有底气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焦裕禄精神研究院)

  “走正路,行大道”

  □杨晓曦

  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中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党坚持贯彻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的结果,我们要继续学习和践行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培养亲民爱民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弘扬公仆情怀保持血肉联系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的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焦裕禄始终秉持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以党的事业为重,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至死不渝。焦裕禄同志虽然疾病缠身,但始终坚守岗位,关心群众所想、所急之事,他工作中的一点一滴都是把人民群众内化于心的真实体现,是公仆情怀的最好诠释。焦裕禄同志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死而后已,体现出共产党人爱国爱民、尽职敬业、奉公为民的高尚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道路历久弥新,只有秉承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高度自觉,锁定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凝心聚力的同心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够不断带领群众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

  弘扬清廉作风永远跟党走

  焦裕禄精神承载着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在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的品质。焦裕禄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始终坚守廉洁的政治品格。他对自己和家人都很严格,同时严格要求下属党员干部不搞特殊化,不脱离群众,不滋生享乐主义等不良习惯。他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艰苦朴素、两袖清风的生活作风,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威望,赢得了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为“清廉”一词作了最生动的诠释。焦裕禄同志坚持克己奉公、以俭修身的清廉作风,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也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着眼第二个百年,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两袖清风的精神,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带领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

  弘扬求实作风探求切实之效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谚语深入人心,使全国上下感受到了一个人只有品行端正,才能期望别人也这样做的理念与浩然正气。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展现出优秀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意志品质,“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气概,发出“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的铮铮誓言。焦裕禄同志在带领兰考人民奋力改变兰考面貌过程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他在一线身先士卒,为兰考探索了自己的道路。他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作风,亲自到治沙一线。为了考察当地的具体现实情况,焦裕禄忍受着肝病的折磨,始终坚持亲自到各个地点调查、考察,兰考的每一个村镇都留下了他虚心咨询和细致调研的身影。他通过实地考察,创新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思想上,焦裕禄同志守正创新,不僵化保守,他信奉“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从兰考实际出发,找到了治理“三害”的对策和办法。焦裕禄同志秉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求实作风,始终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自我革命精神,从而进一步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走正路,行大道”,民族复兴的路上,需要无数共产党人,像焦裕禄那样一往无前,披荆斩棘。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