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推动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时间:2022-08-17   来源:开封日报

  8月15日,由新华社研究院、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追忆缅怀焦裕禄同志和他的感人事迹,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持续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进一步汇聚起奋进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主持研讨会。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王丁,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社科院院长王承哲等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高建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焦裕禄同志女儿焦守云等出席会议。

  张宿堂指出,作为党的新闻媒体,要传承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作风,从光荣传统中体悟精神品格,从不朽名篇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好地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全面展现各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要培育情系人民的深厚情怀。把“勿忘人民”作为终身信条,将手中的笔、镜头和话筒对准人民群众,与人民同呼吸、共冷暖,为群众服好务,做传人民心声、为人民放歌的人民记者。要培养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采访调研,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里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贡献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作品。要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察实情、讲真话、建诤言,坚持原则,敢于斗争,通过新闻报道揭示真相、反映真知、传播真理。要秉持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坚持精益求精、止于至善、开拓创新、勇争一流,始终挺立潮头,引领风气之先,不断推出与新时代新征程相匹配的精品力作。新华社将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新闻报道的富矿,持续深入宣传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努力发掘更多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激励人们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再建新功。

  王战营强调,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常读常新的书。当前我们已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要充分挖掘利用好焦裕禄精神中蕴含的宝贵财富,从中汲取营养,增强自觉,凝聚力量,更好地担负起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一要深化研究阐发,推动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深刻阐明焦裕禄精神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融合性,深入研究焦裕禄精神对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坚持上下贯通、内外联动,充分发挥焦裕禄精神研究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征集整理实物史料和口述资料,深入挖掘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二要加强传承弘扬,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明确学习弘扬的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规定要求,规范提升焦裕禄同志有关纪念设施、纪念场馆的教育功能,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矩阵式宣传,更好地彰显焦裕禄精神的永恒魅力和时代价值。三要自觉践行,努力做新时代焦裕禄式好干部。不断增强转作风、重实干的自觉,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实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切实把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载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弘扬,坚定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用亲劲韧劲拼劲扛起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高建军以《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作了发言。他说,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深学焦裕禄精神,增强政治“三力”。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细照焦裕禄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谋发展,敢于挑重担、打硬仗,善于创新性开展工作,不断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笃行焦裕禄精神,永葆为民情怀。坚定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心实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裕禄同志女儿焦守云,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社科院院长王承哲,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鲁献启,中信重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恩隆,兰考县葡萄架乡党委书记曲杰,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也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