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勇挑大梁!经济大省河南 “大”在哪些领域?

时间:2022-08-18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6省被点名要“勇挑大梁”。

  翻看数据,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此次经济大省座谈会,河南为何位列其中?作为经济大省,河南又该展现怎样的担当?

  农业、工业、服务业、外贸……河南优势明显

  这次参加会议的6个经济大省,都是GDP排名靠前的省份。

  2021年,河南的GDP为近5.9万亿元,全国第五。而且,过去近20年来,河南一直处于全国第五的位次,仅次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

  除了总量,在其余各项重要指标方面,河南发展得也都很好。

  农业方面,这几年,河南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左右,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粮食大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河南在粮食生产中的重要地位,不可替代。

  工业方面,许多人印象中的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但实际上,河南也是工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制造业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

  服务业方面,特别是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由于河南是人口大省,人口流动活跃,因此,有总量优势。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848.4亿元,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此外,外贸进出口也增速很快,近10年来,在整个中西部地区,河南的外贸进出口排名一直都在“头部”。

  从以上一些关键指标来看,河南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名副其实。

  房地产、新能源汽车……河南应在这些领域有所担当

  我省作为经济大省重要的一员,理所应当要展现担当,要对国家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河南户籍人口超1.1亿人,全省常住人口9883万人。1亿人口的消费能力,绝对量很大,河南完全可以在消费这一领域做一些事情。如从需求方面着手,尽可能地扩大就业,提升基层居民的收入,提升其消费能力;从供给角度,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活跃市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马路市场、夜经济就是很好的选择,消费选择多了,消费总量就会上去。

  在大宗商品消费领域,河南可以做的事情更多。

  如新能源汽车消费领域。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一直是热门话题,河南汽车普及率比不上沿海发达地区,但河南有人口优势,增量空间巨大,政府应该通过引导、补贴的方式,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房地产在整个经济总量中占比较大,虽然房地产市场存在一些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不利因素,但也应该看到,市场波动对其带来的影响。河南有1亿人口,刚需总量大,我省应该加快解决房地产领域里的遗留问题,推动刚需尽快地变现,支撑整个消费的提升。

  制造业方面,今年上半年以来,河南在全国省域经济体当中表现不错。作为中西部民营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河南在民营经济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

  投资是实现GDP增长因素中,最活跃、弹性最大,且最容易显现效果的领域。河南城镇化率较低,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有很大的建设空间。另一方面,作为交通大省,河南的交通基础设施可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经济大省当如何勇挑大梁?

  应当通过政策支持提振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这次座谈会,从推动经济增长来看,将对消费增速提升起到积极有利的作用,对疫情发生以来的消费赛道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从产业经济来看,此次座谈会对产业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产业优势的深度发挥、产业恢复性增长的促进,都将为稳住经济大盘做贡献。第三,当下就业、经济、外贸等都是稳字当头。杨德龙认为,2022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有望企稳回升,6个经济大省要在多方面做好工作,包括财税政策与货币政策双重发力,刺激消费、稳定投资、提高投资增速、加大消费力度,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以及补贴政策提振信心等。当前居民消费意愿较低,市场主体投资意愿不足,地方政府应当通过政策支持提振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

  依法盘活限额空间,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注意到了本次座谈会提到专项债问题。

  据悉,座谈会提到,当前地方专项债余额尚未达到债务限额,要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并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符合条件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资金要越多。

  李旭红认为,近年来,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限额和发行规模均不断扩大,在当前专项债余额和限额之间还有空间的情况下,要依法盘活限额空间,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有效发挥专项债的作用。其次,要用好已经发行的专项债,规范使用专项债债务资金,严禁将债务资金投向不符合条件的领域和项目。

  会议对于6个省份的经济发展有积极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会议对于6个省份的经济发展形成积极的影响,对于后续的政策动向也会产生影响。

  一方面,从产业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各地会继续出台各类优化产业的政策。鉴于房地产对于一些关联产业重要的影响,所以后续稳定房地产依然是各地支持产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

  另一方面,会议提及了财政资金、消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此类表述具有积极意义,充分体现了当前对于此类内容的关注。从房地产角度看,后续在土地出让、住房交易、老旧小区等工作方面势必要进一步发力。

  晒晒河南的经济家底

  ★经济总量

  GDP已连续18年位居全国第五

  今年上半年,河南经济总量3.757万亿元,在全国排第五。这个位次,河南已经延续了18年。

  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2.5%。河南GDP增速为3.1%,河南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0.6个百分点。河南省和山东省,是全国6个经济大省中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速度的两个省。

  ★市场主体

  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全国排第四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河南有多少呢?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84.6万户,同比增长8.2%。

  河南一直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的根本举措之一,今年上半年,全省已累计为141万户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106.11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41.9亿元,留抵退税政策已“大头落地”。

  ★固定资产投资

  6个经济大省中,增速排第一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在6个经济大省中,和浙江省增速并列第一。

  此外,河南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3%,分别高于全国11.3、14.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5、17.8个百分点。

  ★进出口

  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中部第一

  今年上半年,河南进出口总值3958.3亿元,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同比增长7.9%。

  而且,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我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加了498家,同比增长6%。

  ★商业消费

  河南多举措释放消费潜力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848.4亿元,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多个拉动消费的政策,7月份,河南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提出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鼓励金融机构减免服务收费、增大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各地加大消费券特别是非刚需领域消费券发放力度,重点用于汽车、家电、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体育等领域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