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以“含新量”提升“含绿量”

时间:2022-08-22   来源:河南日报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美丽河南的根本途径、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根本上要靠技术。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就能以“含新量”提升“含绿量”。

  既要发展,又要降能耗、减排放,必须找到好的办法。平舆县皮革产业园集中治污,把污泥无害化处理与园区集中供热、余热发电循环起来;心连心化工集团引进先进技术,实现生产过程产生尾气全部回收,制成各类工业气体,广泛用于半导体、食品药品等行业,产品附加值噌噌地往上涨……直接排放是污染,回收利用成宝贝。向技术要潜力,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便越走越宽广。

  我省是工业大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路,绿色低碳转型慢不得,但也不能“一刀切”“齐步走”。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既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实事求是、蹄疾步稳,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中原大地方能更加绿意浓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