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楼阳生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时间:2022-09-01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8月3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研讨交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集体自学。江凌、穆为民、武国定、周春艳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一至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著作。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一至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楼阳生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包含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其重要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一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省经济实力不断实现新跨越。二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各种积极力量、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把各类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坚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把准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把牢新标准新标尺新标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四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提高统筹贯彻的能力水平,切实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政策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五要深刻领会新发展格局,紧抓战略机遇,发挥我省区位交通优势、市场潜力优势、战略地位优势、综合竞争优势,强化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产品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中高端、关键环。六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七要深刻领会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以营商环境评价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充分迸发。八要深刻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意识,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主动排雷和抓源治本结合起来,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经济安全。九要深刻领会坚持正确策略和方法,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