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牢记嘱托,出彩河南挺起大国脊“粮”

时间:2022-09-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一句“中原熟、天下足”,既彰显了河南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也折射出河南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河南粮食生产,殷殷叮嘱“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河南牢记领袖嘱托,自觉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了粮食增产、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协同发展,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河南力量。

  从面积到产量,粮食生产“地”基更稳。耕地是农业生产活动重要的载体,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河南坚持藏粮于地,一方面严守耕地存量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耕地面积稳定在1.14亿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一方面拉高耕地质效高线。发挥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带动作用,疏通农田水利“毛细血管”,实施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即使在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2021年,粮食总产仍达1308.8亿斤。2022年,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数据均居全国第一。保障粮食安全的底气越来越足。

  从种子到种植,粮食生产“技”量更足。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河南坚持藏粮于技,从解决农业“芯片”源头着手,挂牌启动神农种业实验室、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着力在解决种业卡脖子技术上展现河南担当。良“种”兼顾“良”种,不断发力农业科技装备升级和推广应用。数据显示,河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3%,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1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绿色防控、智能农机等新技术新装备方兴未艾,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保障粮食安全的科技成色越来越足。

  从增产到增收,粮食生产活力更强。农民是粮食生产主体,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是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的关键。河南在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助力粮食增产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种植结构调整,结合区域实际,细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等粮食品种,不断发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推动农业市场化、企业化经营,推行订单化种植,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促进优质粮食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形成专种、专收、专储、专用的产业格局,增加优质粮食供给。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率在90%以上,每斤价格较普通小麦高0.1元左右,种粮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保障粮食安全的活力越来越足。

  从“五优”到“三链”,粮食生产附加值更高。抓住粮食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河南坚持“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发展,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的“五优”联动,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十年来,以省级储备为主、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互补、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的粮食储备体系不断形成,全国性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涌现,河南粮油品牌不断在全国叫响。数据显示,河南以粮食产业为主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6304家,实现营业收入1.16万亿元,是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全国1/4的馒头、1/3的方便面、3/5的汤圆、7/10的水饺来自河南,“国人粮仓”“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地位不断提升。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当前,《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已经河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粮食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如火如荼、《河南省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豫麦”标准正加紧制定......一场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生动实践正在中原大地火热上演。我们坚信,未来中国的田野里将种上更多的河南种子,中国人的饭碗里将装更多的河南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协同发展的河南方案必将使“这张王牌”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