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粮食安全重任越扛越稳——河南粮食生产这十年

时间:2022-09-02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麦收,河南夏粮总产量762.61亿斤,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粮和农,始终在河南人心中重千钧。农业强,首先粮食产业要强。

  河南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三农”工作任务繁重,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每次必谈农业,必谈粮食生产。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河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自2017年起,连续5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去年在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仍达1308.8亿斤。

  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河南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

  ●抓牢耕地这个粮食安全的根本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过去农民种田耕地是真辛苦,现在手机成了“新农具”,坐在家里用手机遥控指挥就可以浇水施肥。

  安阳县瓦店乡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种粮大户张先志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田长势良好,玉米正处在抽雄期,大豆开始结荚。

  “现在700亩地我一个人都能管过来。”张先志说,最明显的变化是灌溉,以前这么大一片地需要30个人灌溉,现在手机一点喷灌自动出水,地下传感器能实时监测土壤湿度和温度,灌溉更加精准和科学。

  示范区里,各种“黑科技”颠覆着人们对农业生产的固有印象:植保科技监测站可实时监测迁飞性害虫的路径和病害孢子存量及其扩散动态;环境科技监测站实时监测播放农业环境十二要素;环境灾害预警站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玉米大斑病等进行预警。

  “安阳县9万亩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粮食产能约1170万公斤,年节水640万立方米,年节肥1211吨,年农药使用量下降6%以上,粮食产出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和增强。”安阳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科长刘更民说。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住农田就能保住粮食生产。我省一手稳面积,确保农田就是农田;一手抓质量,确保农田必须是良田。自2012年我省开始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越来越多的“望天田”变成“高产田”,平均每亩耕地提升粮食产能150斤。

  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我省将继续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力争2025年建成1500万亩、完成投资500亿元,让粮食增产基础越来越坚实。

  ●攥紧种子这个粮食安全的关键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省农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小麦小麦,(亩产)不过一百(斤)。此时,东西南北外省小麦品种逐鹿中原,如今全国小麦育种领域11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中河南占了5个,河南小麦全部用上了河南种。

  今年三夏,河南良种增产的潜力和空间再次显现:郑麦136在修武县郇封镇小位村高产示范方,创造了亩产950公斤的新纪录;宜阳“洛旱22”千亩示范方刷新了全国旱地小麦的高产纪录;丰德存麦20在延津县通郭村千亩高产示范方同样刷新纪录……

  从2012年到2022年,我省小麦亩产由392.9公斤增至447.31公斤,增幅13.8%。“每一斤的增加都来之不易,10年间,小麦平均亩产提高了54.41公斤,良种起到的作用达45%以上。”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说。

  良田配良种,目前我省小麦年供种能力36亿斤,约占全国38%,除满足本省外,其中10亿斤销往省外。

  不仅是小麦,玉米品种浚单20连续10年先后成为全国第二、第三大玉米种植品种;高油花生品种豫花15号每亩产油量比普通品种增加20公斤,成为黄淮海地区的主导品种;高油酸花生品种豫花37不仅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极为有益,而且抗氧化、耐储藏、产品货架期长,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河南种子有多强?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1/10,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在玉米、花生、大豆、芝麻制种供种上优势明显。我省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展现河南担当。

  ●强化政策这个粮食生产的动力

  如果说耕地和种子都是从客观上为粮食增产创造条件,那么政策护粮则是从主观上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亩地100多元,两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分别是每亩19.47元和18.6元。政府给我们免费飞防,农药免费发了4次,化肥一亩地补偿11公斤。”回忆今年麦子丰收的不易,卫辉种粮大户王现柱首先提到了自己享受的一项项补贴。

  稳补贴,就稳住了农民种粮预期。“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支持河南农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达945.39亿元。去年一些地方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省政府在下达首批30亿元中央财力补助资金中,就拿出2.69亿元对受灾地区改种种子进行补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我省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大产粮大县奖补力度,调动基层政府抓粮和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农民种粮能挣钱,国家粮食才安全。提高农民种粮收益,既要面向市场调结构,也要推行土地托管等新型经营方式降成本。

  延津小麦产业园小麦种植基地,李元智所在的供销合作社延寿为农服务中心托管了8685亩地,主要种植优质小麦百农607,今年平均亩产1300斤,大部分以每斤1.62元的价格销售给克明面业公司。

  “种植优质麦产量高、价格高、收益高。”李元智说,“土地托管实现了耕种管收的专业化,统一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成本更低,同时也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除土地分红外还有工资性收入。”

  目前,全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628万亩,占总面积近五分之一,每斤价格较普通小麦高0.1元左右,长出的庄稼更值钱。全省社会化服务组织12.5万家,托管服务覆盖1575.9万农户,提供了从耕到收全过程托管服务,农民种粮更省心了。

  非凡十年,耕地、种子、政策,所有的努力只为守护粮食安全。再过不到一个月,我省秋粮将迎来大范围收获,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还需用一个又一个丰收筑牢产粮大省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省粮食总产先后迈上1200亿斤、1300亿斤两个大台阶

  ●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

  粮食播种面积连续9年稳定在1.6亿亩以上

  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

  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

  全国小麦育种领域11个

  国家科技进步奖中河南占了5个

  目前河南小麦年供种能力36亿斤

  约占全国38%

  ◎其中10亿斤销往省外

  今年106.6亿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7.2亿元种粮补贴已发放群众手中,稳住了种粮预期

  全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628万亩

  占总面积近五分之一

  每斤价格较普通小麦高0.1元左右

  ●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12.5万家

  ●托管服务覆盖1575.9万农户

  提供了从耕到收全过程托管服务

  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政策实现全覆盖

  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80%

  主食产业化率65%

  三全、思念、想念、白象等品牌享誉海内外

  河南将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打造“六大中心”:

  ●口粮生产 

  ●粮食储运 

  ●食品加工

  ●农业装备 

  ●农业科技

  ●农业期货

  努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河南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