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知行并举 学用相长 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时间:2022-09-02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8期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始终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努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以学习实效推动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一、在把关定向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心组学习的“根”和“魂”。示范区党工委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政治导向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做到任何情况下政治纪律不松、政治规矩不忘、政治方向不偏。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示范区党工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理论文章,2021年以来,带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8次。二是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示范区党工委中心组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体学习3次,撰写心得体会30篇,切实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三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关于建立健全七项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交流学习等,同时,发挥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作用,加强党史专题研究,确定一批党史类重点选题,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历史自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

  二、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标杆作用

  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引领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率先垂范。每次集体学习,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认真审定学习内容、学习方案、主持中心组学习、作学习发言,每年带头讲党课作辅导、带头下基层调研。通过示范引领,在济源示范区形成了领导干部积极学、党员群众主动学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示范区党工委中心组围绕党史、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等内容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8次。二是深入联系点调研辅导。示范区党工委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通过参加集体学习、作辅导报告,指导联系点中心组学习,有效带动了全区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的理论学习。2021年4月,举办示范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区级领导干部到联系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撰写调研报告30篇。2022年6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示范区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带领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推动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落地见效。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思政教育制度,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党课宣讲1000余场次,到联系的大中小学讲思政课150余场次,受众8万余人次。其中,北海街道开展的“给学生的一封信”、体验式“国防”思政课,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

  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突出效果导向,着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研讨交流学。2021年以来,示范区党工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2次,中心组成员撰写发言提纲90余篇。举办“愚公移山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理论研讨会,邀请省内外11名专家教授围绕“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进行研讨发言,发表《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创造新时代辉煌》《愚公移山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生动注解》等20余篇主题文章,刊登微评30余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天坛街道开设“好好学习”支部书记论坛,以“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为基本方式,每月举办1次,以互学促提升,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学习能力。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新阵地建设。持续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区党员干部注册率和日活跃率均居于全省前列。运营上线“学习强国”济源学习平台,设置“学用新思想”等8个学习栏目,全方位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在济源网开设“习语时间”“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等专栏,上线 “学党史”频道,推出《济源第一个党支部》等系列融媒体产品,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新的理论学习阵地。在市委党校开设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智慧讲堂,通过全景沉浸式的直播互动教学,实现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2021年以来,已进行直播教学50余场次,参加学习党员干部1.9万余人次。三是强化全面覆盖学。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下基层活动,2021年以来,一方面组建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四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500余场次,另一方面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的作用,举办“党史中的青春故事”微宣讲、“精神高地青年说”青春寻访、“最美读书声”“乡音传党音”等特色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受众20万余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在严督实考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考评机制

  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在规范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约束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出台了《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健全完善了“第一议题”制度、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理论学习先进典型选树推介机制等,不断提升全区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严格管理。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每次学习必须有自学、发言、讨论、小结、报告等环节,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确保学习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重要理论读本等列为必学内容,进行重点要求,2021年以来,向全区各单位印发专题集中学习通知17个,以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将中心组学习开展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专项督导和年终综合考核,常态化开展督查和巡听旁听,及时掌握全区各级中心组学习情况。2021年以来,对全区110余家单位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听旁听,在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督查中对47家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指出问题不足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有效保证了中心组学习成效。

  五、在践行见效上下功夫,把问题导向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

  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狠下功夫,使中心组学习成为提高领导水平、破解发展难题、服务科学决策的论证平台和“催化剂”。一是树立高端视角,学习前沿知识。为适应发展新形势,提升中心组成员的领导能力和专业能力,特邀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等专题进行授课,帮助中心组成员扩大视野、提升学识。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现场及视频报告会12场次。二是强化基层调研,做到学以致用。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分析问题和指导实践的重要抓手。结合“党群连心工程”,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梳理出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民生需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线索事项450余项。全区4.7万名党员与22.4万名群众结对认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00多起,深受广大群众好评。三是践行创新理论,打造先行示范。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济源发展“七个方面作示范”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抢抓融入郑州“1+8”都市圈等发展机遇,滚动实施“四个一批”建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进城乡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以改革创新引领济源高质量发展。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振奋精神、激发动力、真抓实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