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理论文章

大力选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时间:2022-09-02   来源:党建研究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大力选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需要组织部门在精准识别、科学选用、激励保障上下功夫,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脱颖而出、有为有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一、立好鲜明标尺,确保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识别出来

  以人民为中心、按实绩用干部、凭公认作取舍,是新时代选拔任用干部的内在要求。实际工作中,怎么认定实绩、把握公认,需要用立体多维、鲜明具体的标尺来衡量、来识别。

  用政治标尺来衡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看一个干部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看政治立场,看干部是否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清醒坚定,是否在坚持人民立场上旗帜鲜明,是否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牢记在心;二看为民情怀,看干部在抓工作干事业上是否自觉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利益看得比天大,是否始终坚持眼睛向下、像焦裕禄同志一样有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是否一心一意、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看责任担当,看干部在事关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任务、重大斗争、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是否敢于挺膺负责、迎难而上,是否有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的勇毅定力。河南在政治素质考察中,探索开展专项测评,细化正负面清单,对每一名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分析研判,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

  用实绩标尺来检验。评价一个干部干事创业的效果,不仅要看他干了什么事,更要看他干成了什么事,创造的业绩是否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正确处理好台上与台下、当前与长远、一时与一贯的关系,既看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又看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既看当下的成果成效,又看过往的基础差异;既看推动改革发展的力度,又看服务群众的温度;既看以点带面的典型引领,又看整体推进的质量成效,真正把干部的成绩单、贡献度看清看透看准。河南坚持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为干部建立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实绩档案,形成了实绩好“戴帽子”、实绩差“照镜子”、出问题“打板子”的鲜明导向。

  用群众标尺来评判。评价一个干部,不仅要听取其上级组织和领导的意见,更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看干部的政声民声、乡语口碑,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持续提升。河南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开展第三方民意测评,注重通过基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评价衡量班子和干部政绩;在推进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上,压实市县乡党委责任,创新开展村(社区)“五星”党支部创建,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平安法治、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等纳入创建内容,干得好不好交给群众来评判,激励引导各级干部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

  二、优化方法路径,确保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用起来

  识别干部的标尺有了,接下来的关键是在日常了解、考核考察中用好这把标尺,完善因事选人、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干部选用机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找出来、用到位。

  在日常了解上用真劲。检验干部不能仅看一时劲头、一两件事、几句口号来评判,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从近距离接触中直接了解干部的思想作风,通过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跟班学习等方式,面对面观察了解干部的见识见解、为民情怀和能力素养;注重从调研走访中了解干部的群众口碑,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工作调研、实地访察,经常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了解干部的活思想、真情况和群众认可度;注重从平时工作中了解干部一贯表现,通过具体人具体事,掌握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和履职尽责情况,确保工作干得好、群众评价高的干部及时进入组织视野。河南省委组织部建立部务会成员联系省辖市、省直部门制度,围绕班子运行、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开展调研,重点掌握为民服务、务实重干、实绩突出的干部。

  在考准考实上下真功。突出多维考察,采取综合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干部考察等方式,探索开展差异化考核、“政声人去后”考察、场景化考察,综合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效益等指标和重大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定量分析,结合个人所发挥作用进行权重分析,得出干部现实表现。重视群众参与,在县乡层面注重与基层群众直接联系,注意听取推荐范围之外的群众意见,增加民意比重;在省市层面注意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全面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加强综合研判,把组织评价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通过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情况相互印证,历史辩证全面地看待干部。河南探索建立干部实绩评价办法,以干部主导主干最满意的三件事为重点,从具体事中评价具体人,真正识别出一个干部的德能勤、才识胆。

  在用当其位上见真章。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对认得准的优秀干部,坚持早发现、早储备、早使用,在他们精力最旺盛、干劲最充沛、年富力强的时候用到干事创业的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坚持事业发展需要与干部成长进步相统一,突出“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党和人民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坚持因事选人,加强干部需求侧、供给侧分析研判,综合考量干部胜任度、岗位匹配度、班子耦合度,打破论资排辈、隐性台阶和部门壁垒,大胆使用有为民情怀、有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选配“一把手”、改革发展关键岗位和民生部门领导班子人选,坚持更高标准,使干部选用更加契合事业需要和群众期盼。河南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日常调整,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现一批宗旨意识强、工作业绩好、能带兵打仗的干将、闯将,予以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

  三、注重培养激励,确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越干越好

  细化识别标尺、优化选用路径是为了让好干部脱颖而出,而要让好干部安身、安心、安业,更需要做好激励关爱“后半篇文章”,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精准培训提能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很多领域都是理念、机制、手段的重塑,对干部的政绩观、专业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凡事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绩观教育,切实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问题,引导干部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提升专业能力,紧盯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高品质生活的痛点、高效能治理的堵点,开展“靶向培训”,引导干部锻造干事创业宽肩膀、硬本领,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河南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目标,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举办“中原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高级专题研修班,推进“十大战略”进党校,实行干部专业培训学分制,有力促进了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

  实践锻炼壮筋骨。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经历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实践锻炼,才能成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型、全面型人才。鼓励引导广大干部到基层一线扎实历练,建立完善干部到基层磨砺、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培养链条。有序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围绕服务保障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有计划地选派干部任职挂职,让他们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在重大斗争中历练成长。着眼为加快现代化建设储备干部、蓄积力量,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计划,一次性拿出近千个岗位实施双向交流任职,坚持不系保险带、不贴标签、不搞路线图,让干部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大风大浪中赛马、大风大浪中选拔。

  激励关爱促担当。对干部负责、为干部担当,是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支撑。政治上激励,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通报表扬,在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工作上支持,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特别是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化,稳妥推动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帮助干部扔掉包袱、轻装上阵。制定为基层减负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依规依纪依法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为900多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待遇上保障,落实好干部休假、体检、医疗等关爱措施,特别是对长期奋战在一线、踏实工作、勤恳为民的基层干部,在晋升职级、提高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心理上关怀,对承担任务重、承受压力大、长期超负荷工作的干部,加强心理疏导,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张弛有度、健康阳光地工作生活。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