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明确宣示的四大问题

时间:2022-09-02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8期

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 王承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一个重要观点,那就是党的二十大要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要明确宣示的这四大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可谓事关全局、举足轻重。而回答好这些问题,对更好地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举什么旗:我们党向世人明确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通读《中国改革开放史》不难看出,书中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中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共同的关键词。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主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征程中始终坚持以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为指导,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有所创造、有所发展。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只有这样,“中国号”巨轮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劈波斩浪,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二、走什么路:我们党向世人明确宣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深深扎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土壤、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进的根本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关系事业成败。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道路问题始终都是最根本的问题。立足于中国基本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而且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成功开辟的,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中国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接续探索中走出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深深熔铸于党的奋斗历程中,既有科学的理论根据,也有深厚的历史依据,体现了广泛的人民性。它源于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底气和优势所在。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我们党向世人明确宣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面对和解决当前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

  良好的精神状态一直是我们党迎难而上、开拓新局面的重要法宝。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发扬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的革命精神,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攻克难关,夺取了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涌现出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形成了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结果。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具有重大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鼓舞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永不懈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团结拼搏、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

  四、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我们党向世人明确宣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在饱受西方列强欺凌的近代,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作出了巨大牺牲,但都没有最终取得彻底胜利。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虽然经历了曲折,但仍然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建设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着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充满着砥砺奋进、创新图强的豪迈和底气,充满着谋略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举动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属性、目标路径、实践要求,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