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打造网络安全“金钟罩”

时间:2022-09-0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在洛阳开幕。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涌现,网络信息技术提供了功能强大的研发工具和创新平台,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变革。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便利和风险共生,新技术形态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巨大挑战:“数字鸿沟”不断拉大,给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带来新的风险隐患;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渐凸显,考验着数字化治理能力;个人隐私泄露、网络诈骗频发,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迫切需要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网络空间治理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日臻完善,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作为拥有近一亿人口的中部大省,河南2021年网民规模达到9082.5万人,手机网民规模达到9000.7万人,互联网用户多项指标居于全国前列,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省、网民大省。当前,河南正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打造网络安全“金钟罩”,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就能够进一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网络安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深入践行为民理念,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积极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要深入服务数字化转型战略,把网络安全工作贯穿到服务“十大战略”特别是“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全过程、各领域,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深入强化数据安全保护,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生态环境。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完善网络安全技能人才社会化培养体系,发挥嵩山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探索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网络安全,是防线也是底线。让我们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防火墙”、打造“金钟罩”、拧紧“安全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更加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