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以“三实”让民生答卷“增温”

时间:2022-09-06   来源:大河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幸福了万千人生活。

  为政之要,惟在为民。为民之策,首在“急难愁盼”。一老从有所养到养得好,一小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一青壮从有劳力到有技能,这“一老一小一青壮”的悄然变化,得益于河南始终贯彻执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立场、增强党性,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强化责任、提升技能,始终以“实心”“实招”“实功”让民生答卷“增温”。

  以“实心”增强党性。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打造幸福养老“河南样本”,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都是河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的真实注解。正因如此,河南民生才有了极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脸上始终挂着“满意”。因此,做好民生实事,首先要增强党性,换而言之,就必须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补足精神之“钙”;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意识挺在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实功”践行初心。践行初心使命,就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河南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支持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这些举措正是用“实功”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注解。不断变化的新环境、层出不穷的新问题、难以预料的新形势,这些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功”,对现实情况熟知于心,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找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金钥匙”。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抓好每一件民生关键小事,用实招办实事,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下“实招”强化责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下“实招”,而“实招”的前提是要有能力。离开能力来谈解决问题,必然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为群众办实事,需要党员干部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党员干部要做“敢于涉深水”的勇士,在实践磨砺中不断增强能力才干,做群众身边的“守护者”;要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主动到复杂环境摔打淬炼,到基层一线历练成长,善于下实功“谋”实效,多谋打基础、利长远之事,多干得民心、顺民意之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不断的新起点。只有做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才能答好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