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山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辽宁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9-02   来源:山西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辽宁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山西省“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规划》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8月3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山西省“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规划》,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及第二轮巡视安排意见的汇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绿色发展、防汛救灾、自主创新、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出深刻阐述,既擘划了新时代东北振兴的美好蓝图,也蕴含着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深邃思考,为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辽宁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科学把握山西发展的时代方位和历史使命,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围绕革命老区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山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好用好各类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围绕在服从服务大局中推动自身发展,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坚决担好能源保供任务,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要围绕老工业基地创新突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不断提升山西整体形象和创新创业环境。要围绕资源型省份实现绿色发展,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活力,使基层成为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坚强基石。要围绕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更好发挥惠民政策效应,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聚焦我省“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规划目标,以“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支撑和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构筑能源生产供应新格局,构建绿色低碳用能新模式,守牢能源安全保供底线和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着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打造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要逐项细化分解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方面工作有力有效推进。要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及时跟进完善用地、财税、金融等政策举措,为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以“清源断流”行动为抓手,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巩固管控戒治成果,全力防范化解涉毒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禁毒综合治理成效,维护好全省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全面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有效发挥了“利剑”作用,取得了良好开局。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突出重点任务,做到举一反三、高质量整改,全面检视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会议决定,近期开展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山西日报》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