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河南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221项 小卡片惠及大民生

时间:2022-09-09   来源:河南日报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项目多,如何方便又及时地发放到广大农民手中?近年来,省财政厅扎实推进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以下简称“一卡通”)管理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221项,涉及资金395.96亿元,惠及群众1.25亿人次。

  回忆前些年领补贴的日子,几种补贴分别打到不同卡里,76岁的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村村民刘长印连说“怪迷糊”。“有一次去乡里取补贴,卡却拿错了。还有一次,忘记密码,找了银行的工作人员才帮忙解决了问题。”刘长印说。

  不仅如此,由于各类补贴补助涉及多个部门,补贴政策有什么,补贴金额有多少,补贴资金什么时候到,想搞清楚真是不太容易。同村村民肖吉凡也深有同感。他除了低保补贴,还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每次去取补贴,肖吉凡总要带着这卡那卡,跑好几个地方。

  “听村里的大喇叭宣传说有了‘一卡通’,可以用一张卡片领所有补助,我就赶紧在村里填报了信息。”肖吉凡说,没过多久,各项补贴就都发到了卡里,每一笔钱到账还有短信通知。

  过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项目多,有的农户办卡多达10张,本是群众的“连心卡”,却变成了“糊涂卡”“麻烦卡”。针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存在“一人多卡”的突出问题,我省推进“一卡通”管理改革,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代发金融机构,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一人一卡集中发放。

  数据显示,8月份,全省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补贴资金37.6亿元,惠及群众1420.2万人次。省辖市中,南阳、郑州、驻马店、周口、商丘当月发放补贴资金均超过3亿元,新乡、郑州、南阳当月发放补贴项目超过60项,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开封当月发放成功率达99.5%以上。

  此外,我省加大力度落实中央和省级补贴项目发放,共70项中央和省级补贴项目纳入“一卡通”管理,今年已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57.63亿元,惠及群众1.22亿人次。其中,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营养改善补助、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残疾抚恤金等19项补贴,实行“一卡通”发放的县区数量已达190个以上;临时救助、出租车成品油价格补助、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助、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等12项补贴社保卡发放占比均已超过99.5%。

  省财政厅要求,各地要加强协同配合,稳步提升“一卡通”发放规模和发放质量。同时,要严格落实补贴发放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及时、足额、精准发放补贴资金,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