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

时间:2022-09-1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时强调指出,要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

的医疗卫生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就健全包括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在内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

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

图片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来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考察江苏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的讲话

  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2022年9月6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时的讲话

  

图片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要增强全民族生态环保意识,鼓励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饮食文化和良好生活习惯,严厉打击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大药品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

  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2021年5月21日,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

  

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特别是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

  

——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