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河声:读懂“人民满意”背后的“人民密码”

时间:2022-09-14   来源:大河网

  

  “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一心向党践忠诚、一切为民增福祉、一往无前勇担当、一尘不染守清廉,争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读懂“一心向党”的忠诚,永远跟党走。“天下至德、莫贵乎忠”。受到表彰的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来自不同岗位、坚守不同战线,其中共同的特点就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新疆红其拉甫边检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孙超,巍巍昆仑,茫茫雪域,砾石戈壁,高寒缺氧。二十六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将自己的初心使命书写在帕米尔高原。“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是张彪坚守的宗旨信念。“群众只希望说话有人听,遇事有人管,冤屈有处伸。”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立足职能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读懂“一切为民”的情怀,甘当孺子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论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还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人民满意”都是评判衡量的唯一标准、永恒标准。受到表彰的397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们人民情怀。如陶湘闽现为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局长。在基层工作26年,在麓谷街道工作的7年间,搬了8次家,组织了350多场群众对话会,和群众做邻居、交朋友化解信访积案85件。陶湘闽手机里存储的8400多个群众号码,就是他作为公务员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密码。要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深入群众“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办好群众教育、医疗、养老、托幼、卫生等“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真正的“满意”。要勇立潮头、矢志奉献,以甘当“孺子牛”的勇毅接续奋斗,续写中华民族的辉煌史篇。

  读懂“一往无前”的担当,敢啃硬骨头。“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始终坚守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默默承担着人民最期盼的重担,成为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当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重大工作对党员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提起石海龙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南漳县城关镇党委书记,石海龙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诺言,扎根鄂西北山区30年,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只要基层群众有需要,他总是冲在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责,要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确立目标不动摇”的韧劲,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坚定“斗罢艰险再出发”的意志,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当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道路上的“排头兵”“急先锋”。

  读懂“一尘不染”的本色,共筑廉洁线。“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必须遵循的准则。“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之所以能赢得支持、赢得人民满意,根本在于清廉自守、一尘不染,让人民群众信得过、能放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清正廉洁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时刻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不碰“高压线”,不踩“红线”,坚守“底线”,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把握好廉洁自律的“方向盘”,珍重自己的人格和声誉,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一名品行无瑕、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