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山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防教育工作

时间:2022-09-13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防教育工作

林武主持并讲话 马刚作专题报告

  9月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邀请国防大学少将教授马刚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打牢爱国强军的思想政治根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凝聚国防教育合力,大力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报告会上,马刚围绕世界百年大变局与国家安全进行了深入讲解。报告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分析深刻、观点鲜明,既是一堂国际环境和国家安全的形势分析课,又是一堂加强国防教育的工作辅导课,对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保卫国防的意识能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决策,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为我们做好国防教育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时代需要,是防范化解国家重大安全挑战的现实需要,是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迫切需要。走好新的征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进一步凝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共同意志和磅礴伟力。

  林武指出,山西是革命老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光荣传统,扎实抓好全民国防教育重点任务,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突出重点对象,将国防教育纳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快构建分类分级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推动国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发挥资源优势,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址等设施,经常性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等活动。要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推开“互联网+国防教育”,以数字赋能国防教育,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强化国防意识。林武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要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日”等群众性活动,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防教育,广泛凝聚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合力。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省军区、武警山西总队党委常委,省直各单位和驻太原省属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山西日报》2022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