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河南这十年”成绩单“上新” 市场主体数量居中部六省第一

时间:2022-09-21   来源:大河网

  去年河南全省财政科技支出351.2亿元是2012年的5倍

  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胡五岳介绍,新时代的十年,河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活力。

  截至今年8月底,河南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00万户,居中部六省第一

  十年来,河南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胡五岳介绍,河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紧抓不放。2012年以来,先后10次累计精简68.2%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三十五证合一”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提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目标,推动行政审批制度系统性重塑、政务服务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90%以上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上升到90%。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900万户,是十年前的3倍多,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2012~2021年 有10个省辖市实现经济总量翻番

  十年来河南深化新型城镇化改革,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

  比如,推动郑州都市圈扩容提质和一体化发展,分别向郑州、洛阳、南阳下放295项、286项、140项省级管理权限,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

  比如,建立健全市本级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推动各省辖市强化市本级导向、做大做强城市经济,2012~2021年有10个省辖市实现经济总量翻番。

  比如,实施放权赋能、省财政直管县、“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三项改革,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有7个县市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河南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 预计今年全省将有4万余人下沉到乡镇

  胡五岳介绍,河南按时高质量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任务,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催生“化学反应”。稳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主责主业,理顺条块关系,预计今年全省将有4万余人下沉到乡镇。

  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去年选派965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积蓄梯队力量。扎实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省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分别精简60.7%、46.9%,市县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事”的设置更好适应了“业”的发展。

  中原银行合并后总资产超过1.2万亿 在全国城商行中排第8位

  发布会上,省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拴成介绍,十年来,地方金融改革从完善组织体系到提升资产质量,从创新先行先试到典型经验推广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包括:

  实施“引金入豫”工程

  近年来,“金融豫军”快速崛起,全国性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已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全省银行、证券、保险法人机构240家,在豫非法人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634家,初步形成了各业并举、功能完备、运行稳健的金融体系。

  深化城商行改革

  2022年5月27日,新中原银行正式揭牌,标志着我省城商行改革重组顺利完成。重组后的中原银行资产规模超1.2万亿元,存款余额突破80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300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名从第12位上升到第8位。此次改革重组的成功,既创造了国内城商行发展史上吸收合并规模最大、涉及人数最多、复杂程度最高的银行改革重组,打造了城商行改革的河南样板,又创造了服务不断、秩序不乱、业务快速增长的中原奇迹。

  推进农信社改革

  截至2022年8月末,全省136家农信社,已完成改制106家,剩余30家正在积极推进。

  探索地方政策性科技金融

  2022年4月,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成立,助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创企业加快成长。截至2022年8月末,全省科技贷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816家(次)、发放贷款97.6亿元。

  此外,据了解,河南还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中小微企业贷款通过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为5.5万家企业放款7.7万笔、金额1414.2亿元。

  目前河南省境内外上市公司149家今年已新增7家

  发布会上,李拴成介绍,河南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先后推动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设立上交所、深交所和新三板河南服务基地,持续完善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实施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从企业上市发债培育、公司规范运行指导、资本市场融资服务等多个方面强化工作推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本支持力度。

  2012年至今,河南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64家。截至目前,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149家,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家(首发5家,迁址郑州1家,境外上市1家),境内过会待发企业8家,港股过会待发1家。年度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有望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