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楼阳生在第三批省实验室、首批省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上强调 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 协同创新赋能现代产业集群发展

时间:2022-09-23   来源:河南日报

  楼阳生在第三批省实验室、首批省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上强调

  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

  协同创新赋能现代产业集群发展

  王凯出席

  9月22日,第三批省实验室、首批省创新联合体集中揭牌仪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楼阳生为2家省实验室、12家省创新联合体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主任张锁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主任任发政分别介绍实验室总体情况及发展构想。

  楼阳生指出,成立第三批省实验室和首批省创新联合体,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要把准目标定位,担当历史使命。省实验室作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的主力军,要牢牢坚持“四个面向”,聚力攻克“卡脖子”难题、锻造“杀手锏”技术,不断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铸就科技硬核力量。创新联合体作为深化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的桥梁纽带,要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导的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协同创新模式,强化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以科技之光赋能现代产业集群建设。

  二要瞄准发展前沿,勇攀科技高峰。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要面向国家能源重大战略、“双碳”战略和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等多重目标,建设低碳能源创新高地与研发中心,打造风光电、氢能、生物质能等“产—储—用”创新链条,助力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原食品实验室要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构建高端食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支撑引领我省食品产业集群迈向世界级,为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贡献科技力量。

  三要强化协同创新,贯通产学研用。坚持一体布局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完善产业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和技术储备,以重大项目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作用,广泛联合行业上下游专精特新企业,有机对接科研力量,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四要坚持引育并举,汇聚一流人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引才育才机制,海纳百川、刚柔并济,大力招引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注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培养使用青年人才、潜力人才,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形成人才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五要创优体制机制,激活内生动力。省实验室建设按照新型研发机构定位,赋予战略科学家、领衔科学家、首席科学家决定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人力使用权,创新科研管理和评价激励制度,让科研人员静心科研、潜心攻关。创新联合体建设重在突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构建起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机制,抱团取暖、握指成拳,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孙守刚、陈舜、陈星、安伟、宋争辉出席。

  首批12家创新联合体分别是隧道掘进工程装备、高端超硬材料及制品、煤矿智能开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体外诊断、速冻调理食品、智能传感器、智能矿山装备、大分子药物、智慧能源装备、数字光电、智能起重装备创新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