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丨从河南标准迈向标准河南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0日,上汽乘用车(郑州)二期工厂智能化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该工厂年产能30万辆,自动化率达到99.9%。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记者 栾姗 孔学姣

  河南标准与标准河南,文字排序不同,意义迥异。

  前者是指导河南生产生活的“规矩”,后者是提升河南发展水平的“尺度”。我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建设标准河南则要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河南标准,通过全域化的标准实施推广,提升全省标准化整体水平。

  标准化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让河南标准成为标准河南的“通用语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概念之变:工业到全域

  创新会成就一个企业,而标准则成就一个产业。

  宇通集团领跑安全校车国家标准,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主导超高压容器国家标准……我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40个标准项目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技术标准比技术重要,掌握了技术标准、实施了技术标准,就掌握了整个产业和行业。”省委党校副教授刘祺说。

  河南标准正在成长壮大,从传统的工业领域拓展到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涉及各个行业和各个部门。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承担全断面领域内35%以上国家标准英文版计划项目,为全球基建“开山拓土”;西峡县香菇、山茱萸、猕猴桃三个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凭借标准化种植铺就致富路;商丘芒砀山景区制定传统汉礼仪省级服务规范,行止进退间传承中华文化和促进国际交流;许昌“15分钟便民服务圈”,便民阅读书屋、养老服务中心等“圈”出市民美好生活。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宋殿宇说,建设标准河南是以概念之变引领发展之变,将标准化事业从一个部门提升到全省的战略高度去考量,把分散在一些行业企业的标准工作扩展到全域标准化的范围去实施。

  路径之变:跟跑到主导

  标准与创新的路径相同,或成为首创者,或变成追随者。

  2006年,我省标准化专家李亚萍博士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继电器的测量和保护设备技术委员会主席,实现中国继电器领域零的突破;202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滚动轴承技术委员会两个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河南,实现我省制造业领域零的突破。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需要相应的高标准作为支撑。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生产标准的“智能车间”,落户河南有利于河南企业将技术标准研制嵌入到科技活动的各个环节,实现该领域跟跑到主导的角色转变。

  一流企业做标准,一流城市也要有一流标准,探索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治理创新路径。许昌创建全国地级市唯一的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漯河市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焦作市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全国首创”“全国率先”硕果频出。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凤军说,标准具有“排他性”的同时又有“统一性”,可实现政府创新举措的规范化和行政资源配置的更优化。

  规则之变:国内到国外

  比品牌更高层次的国际竞争手段是标准。

  不少产自河南的人造金刚石“卖出去”又“买回来”,经过国外重新清洗打磨后,以3倍的价格又重新卖给河南企业。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总经理助理孙兆达说,希望打通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道路。

  邦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导起草鞋垫行业标准,填补多年以来的行业空白。“让国人开始认识到鞋垫这个单品的功能性和重要性,也成为打开海外市场的关键。”总经理李宁说。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标准是企业和产品通向市场的通行证,标准就是制高点、话语权、控制权。正因如此,近两年我省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1项、累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22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国际标准中往往都隐含着许多先进技术以及技术发展的趋势,对科技创新来说是一种方向指南,也是一种技术学习。

  知识经济时代是标准先行的时代,研制标准与研发产品同样重要。河南把握好创新与标准的关系,推动创新优势转化为规则优势,规则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勇攀国家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