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蓄力再出发 奋进正当时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日报

  金秋时节,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迎来一群有志有为的年轻人,他们是全省“墩苗育苗”干部。

  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到县(市、区)基层任职的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立场站得更稳;到省直、市直等单位任职的干部,政治站位更高,理论水平增强。“举办这次培训班,就是给大家提供沉浸式交流、反思的机会,在学习中碰撞火花、吸收养分、共同提高。”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觉提高政治素养,坚决守住纪律底线——

  开班第一天,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导学等课程。“在基层工作,切忌‘只顾埋头做事,不顾抬头看路’。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找到好路子、干出好样子。”开封市龙亭区午朝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全感到受益匪浅。

  这次培训专门安排了廉政党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纪委对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牢守住廉政底线的高度重视和良苦用心。省委政法委综治指导处副处长张淑娜表示:“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坦荡之心处理关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切实增强实践本领——

  从《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等通用课程,到县乡工作方法、机关公文写作规范,培训授课的既有省直单位领导,也有县委书记。“刚从省厅到乡镇时感到‘本领恐慌’,这一年扑下身子调查研究、学习思考,在工作中逐步理清思路。”中牟县副县长、万滩镇党委书记杜磊磊说,最期待每晚学员交流环节,对开展各项工作很有启发。

  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让学员们实地看一看焦裕禄同志如何搞“泡桐实验”,学一学杨贵同志靠什么解决严重缺水问题。“到基层工作岗位后,对焦裕禄的‘三股劲’体会更深了。现在遇到突发问题,有办法、有底气了。”孟州市委副书记、河雍街道党工委书记杜鹏对工作充满信心。

  回首来路初心不改,重整行装再次出发——

  “去年刚到任,就赶上全县全员核酸检测,乍一看这工作很好干,去了现场才发现真不简单。”光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阳在培训班上分享道,从找合适场地到清理现场,从现场执行到事后复盘,他总结出一整套工作方案,成功后在全县铺开。

  这一年,“墩苗育苗”干部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成长了。“变”的是对基层的认识,多了一些沉着坚守、求真务实,少了一些心浮气躁、凌虚蹈空;“不变”的是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矢志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光添彩。

  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谈收获、解困惑、提建议——

  “一个人把该做的事做了、该出的力出了,成功就在其中,幸福亦在其中。”

  “在基层人人皆是考官、事事皆是考题、处处皆是考场,我会珍惜这段工作经历。”

  “我对工业经济发展缺乏理论基础,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培训,多给我们加油充电。”

  ……

  短短5天的培训结束了,学员们留下了勤学好问上进的身影,带回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工作思路。大家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入到未来工作中去,锻造出能担重任可堪大任的宽肩膀、真本领,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