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直机关(单位)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9期

  8月12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进行交流研讨,邀请相关专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题作专题报告。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国资国企建设的灵魂。推进法治国资国企建设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国资国企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两个全面”,即全面依法监管、全面依法治企,确保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要做到“两个全面”,核心在“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提高改革、发展、监管、党建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

  会议要求,当前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抓“关键少数”。国资委党委成员带头树牢法治意识,把法治建设与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把法治国企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二要抓制度建设。在国资委层面,全面落实《关于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工作方案》,做好监管制度“立改废释”。在省管企业层面,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特别要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制度。三要抓风险防控。加快建立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提高“先知先觉”的能力,对重大决策进行法律前置审核。推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四要抓法治文化。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法治能力,增强法治意识,使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成为法治的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