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把一个出彩的河南展示给你

时间:2022-09-30   来源:河南日报

  

  展区内摆放的“粮仓”。

  展区一角。

  展区内演奏者在弹古筝。

  □本报记者 金京艺

  金秋九月,“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作为33个地方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展区由哪些板块组成?亮点有哪些?记者为此专访了河南展区筹展方负责人、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徐志甫。

  “河南展区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领袖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壮美画卷。”徐志甫介绍。

  河南展区分为“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全局”“守护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千年文脉绽放时代之光”“圆梦小康路共享新生活”五个板块,分别呈现了河南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使命担当,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动实践,讲好黄河故事、努力把黄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突出贡献,发挥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的丰硕成果,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的新局面、取得的新成就。

  在有限的空间里,展区是如何呈现河南特色的?

  徐志甫说:“我们运用图文图表、大型实物、沙盘模型、影像音频、现场展演、沉浸体验等方式,通过互动展示、特色展演、网上展馆等多种形式,将多种河南元素嵌入,力求将河南的地域特色和发展成就予以充分呈现。”在“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板块,展览现场以淮阳时庄遗址粮仓为原型,制作出透明的粮仓模型,“粮仓”上设智能屏,观众可以通过触摸观看种子的培育和成长过程,“粮仓”旁还摆放了仰韶遗址出土的彩陶钵,里面盛放小麦、玉米等实物,多角度展现河南作为粮食大省的担当。在“守护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板块,展区引入LED折幕屏,以裸眼3D效果,展示河南对南水北调伟大工程的积极贡献。在“千年文脉绽放时代之光”板块,通过焦桐古琴表演,深刻解读新时代兰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徐志甫介绍,在河南展区,开封盘鼓、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雪域先锋号”硬岩掘进机模型、仕佳光子光通信晶原、双槐树遗址出土的牙雕蚕复制品、“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代表作之一《唐宫夜宴》等代表河南的特色元素以多种形式一一呈现,生动展示着河南在重大工程、重大创新项目、中华文明探源、文旅文创等方面的突破与成就。

  历时6个月布展,精心策划5大板块、选取64张图片、制作4个视频、筹划4项互动展示、设置4件实物展品、4件文物展品、28件河南特色产品……“奋进新时代”河南展区以丰富多彩的元素、别出心裁的创意充分展示了河南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出彩形象。徐志甫表示:“我们希望以最真实的场景、最生动的形式来充分展示河南的出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