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中央八项规定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

时间:2022-10-3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22年10月25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作出细化完善、提出更高要求。“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十年来,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党建网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的部分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图片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

  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试行”给人感觉是不是还有点含糊。就先按这个规定去做,做了以后真正推开了,一两年后再完善。中央纪委有那么多规定,不也就规定下去了。反正要不断去约束。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各级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图片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从严治党”方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

  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后来决定就抓八项规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我们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修订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要从严抓好分管地方和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图片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