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旗帜鲜明讲政治 深学细悟担使命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4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10期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赵会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政法队伍是党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队伍,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指出,政法队伍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明了政法队伍建设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为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全国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等,全面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我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必须高举伟大思想旗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一至三卷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的领会把握,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作为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常学常新、常悟常新、常用常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同贯彻落实。要在深信笃行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讲忠诚是第一标准,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要强化政治领导。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思想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谋划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组织领导。自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队伍。要强化工作领导。坚定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融入到司法行政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三、加强政治建设,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出明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敏锐把握形势。立足全面依法治省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实际,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以高度的政治领悟力研究谋划工作。研究谋划每一项司法行政工作,都要先从政治上来领悟、来分析,对“国之大者”从政治上想清楚、领会透,确保司法行政每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以高度的政治执行力狠抓贯彻落实。认真落实《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坚定不移地把讲政治融入到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具体工作中。

  四、加强政治建设,必须牢记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决践行司法为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深刻论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阐释了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问题,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要坚持立法为民。积极推进“小切口”立法,确保立法务实管用、切实可行,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要坚持执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要坚持服务为民。立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发展,加强“智慧法治”“智慧普法”“智慧调解”“智慧矫正”等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服务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弘扬斗争精神,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担当作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敢于斗争”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弘扬斗争精神,必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弘扬斗争精神,必须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最严肃的纪律、最严格的防范、最严密的措施,扎实开展涉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以司法行政一域之稳为全国全省之稳尽责任、作贡献。弘扬斗争精神,必须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狠抓省司法厅《关于贯彻落实司法部决策部署全面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方案》《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等系列文件的落实,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弘扬斗争精神,必须全力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以“三零”创建为标志,以“四治融合”为路径,以“五个不发生”为底线,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严防“民转刑”案件发生。弘扬斗争精神,必须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落实《2022年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工作要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实施方案》为带动,全面推进我省“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落实。

  六、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论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全新的视野阐释了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与推进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义,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革命理论。要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中深化自我革命。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压力传导上扣紧责任链条,在落实责任上严格督查巡察,在加强问责上注重“一案双查”。要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深化自我革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让正风肃纪真正成为“不敢腐”的“高压线”,让制度机制真正成为“不能腐”的“防火墙”,让思想自觉真正成为“不想腐”的“安全网”。要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中深化自我革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 “七种能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深入推进“十大学习”“十大讨论”“十大培训” “十大比武”,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要在树牢结果导向中深化自我革命。以结果论英雄,认真落实《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贯彻落实省委“13710”工作机制强化抓落实的意见》,全力营造重实干重实绩的工作氛围。用好“两个清单”,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