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坚守“三心”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时间:2022-11-04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10期

兰考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闫玮

  真理的力量穿越时空,思想的光芒照亮征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一至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通过反复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对标对表找差距、找方法、找路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成效,助力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对党忠诚是融入共产党员血脉的政治基因。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中,注重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头雁”示范效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中心组成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结合自身工作,谈感悟、谈认识、谈打算。每周五,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从新思想中汲取理论之魂,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围绕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守正创新,切实做好宣传舆论引导,通过在“云上兰考”APP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传专栏、策划创作系列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二十大十年巨变看兰考》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广泛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讨论调研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真理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二、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当年,焦裕禄书记一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骑着自行车顶着风沙、背着干粮,查风口、探流沙,亲自爬上黄河大堤寻找和记录风口,掌握治理“三害”的第一手资料。焦裕禄书记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这一深情话语,今天听起来仍直抵人心,发人深思。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宣传思想干部要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思想工作群众路线,放下身段、眼睛向下,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多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多创作“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接地气”的故事,多宣传兰考人民牢记领袖嘱托、争先出彩的生动实践,将学习的滋养转化为奋斗的行动自觉,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

  三、永葆赶考姿态,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实践工作中,聚焦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兰考融媒号,策划推出“践行总书记嘱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举办“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优秀影视剧、舞台剧、美术作品等展播展演,推出焦裕禄主题实景剧、红色舞台剧等红色主题演艺项目,打造极具兰考特色的黄河文化品牌。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搭建四级文明创建工作体系,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最美”系列人物等先进典型,让文明之风充盈兰考每个角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全力奏响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兰考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