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G20峰会上 习主席再提这两个全球倡议

时间:2022-11-17   来源:央视网

  热解读11月15日,印尼巴厘岛,椰风树影,碧海无垠。

  当天,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这是习主席时隔9年再访巴厘岛。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聚焦发展这一重大主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凝聚新共识、指明新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习主席在讲话中再次提及两个全球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2021年9月21日,习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首次提出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该倡议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找到了最大公约数,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此后,习主席又在不同场合对这一倡议进行阐释。

  各国要推动怎样的全球发展?此次峰会上,习主席用三个关键词——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来阐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习主席指出,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基思·贝内特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全球发展的三项主张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全球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习主席在峰会中提及的另一个全球倡议便是“全球安全倡议”。

  本次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明确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目的——同大家一道,弘扬联合国宪章精神,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通过谈判消弭冲突,通过协商化解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的今天,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护航。

  此次再提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充分彰显了习主席心系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也是对此次峰会主题“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给出的中国答案。

  就在上个月,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

  “落实”二字深刻表明,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两大倡议的行动派。

  ——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

  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多来,广泛凝聚国际共识。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倡议写入中国同东盟、中亚、非洲、拉美、太平洋岛国等合作文件。

  今年6月,习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推出了中方落实倡议的32项重要举措,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从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始终恪守客观公正,到在处理全球热点问题的过程中坚持积极外交斡旋,建设性劝和促谈,再到在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同多个国家一道倡导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二十国集团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中国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正如习主席所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