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如何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2-11-17   来源:河南日报

  

  从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到现在已经五年时间。这五年,这条“空中丝绸之路”稳步起航、越飞越远。它对郑州、对河南发展有何意义?如何进一步远飞?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建言献策。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郝爱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水平的“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已成为河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

  目前,卢森堡货航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累计为郑州贡献货运量超过90万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贯通欧亚、辐射全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对推动内陆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河南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该继续强化品牌优势,全面增强郑州航空港区综合带动效应,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一是积极扩大航空领域开放,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构建向西以卢森堡、德国法兰克福为中转枢纽,向南以柬埔寨为中转枢纽的航空客货运中转网络体系。巩固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品牌优势。紧抓RCEP机遇,高标准建设东盟空中丝路。加强政策对接和标准联通,加快“软联通”实现新突破;加强新郑机场与北京、上海等国际枢纽的合作,提高通达欧洲和东南亚航线的利用率。注重丝路沿线国家产能与基础设施合作。

  二是以“空中丝绸之路”为统领,全面增强郑州航空港区综合带动效应,立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的国际航空运输大通道,融入全球民航发展体系。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链接双循环先导平台。

  三是立足“空中丝绸之路”,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的数字化改造,高标准打造郑州国家航空物流中心,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 促进河南高水平开放发展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2022年11月15日,一架满载着各种货物的卢森堡货航全货机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这是卢森堡货航直飞郑州的第5566班航班,航线国际货运量累计近94万吨。

  经过8年来中卢双方的密切合作与积极努力,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也由原来的第九位升至目前的第五位,净资产实现5倍增长,河南航投对其投资也实现了5倍的增值回报。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快速发展,推动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现在已经通达17个。郑州机场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六位,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五位。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平台”,要“加快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再一次充分肯定了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在提升内陆开放水平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再度明确,要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成为河南建设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强大动力,有效促进了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正是在“空中丝绸之路”带动下,位居“天地之中”的郑州,才让全球看到了“河南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的独特优势。2021年,河南省进出口额达8208.1亿元,成为全国开放发展十强省之一,开放发展已经成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奋力做大做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协同开拓更多客货运航线,推动河南省在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天路”上飞得更广,飞得更远!

  要聚焦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

  顶端新闻·中原策特约专家喻新安(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河南实施民航优先发展战略的逻辑延伸,也标志着河南民航优先发展战略升格为国家方略。

  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要聚焦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的目标。要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发挥郑州产业优势,促进郑州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新兴产业能级,加强供应链创新发展,增强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建设。要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引领中原城市发展和落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深化郑州与中原城市群以及周边城市的产业合作,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确立郑州国际供应链枢纽城市地位。要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郑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辐射作用。

  明晰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的路径和方法。加强产业物流联动融合发展,提高产业供应链韧性。依托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国际物流供应链企业,提高全球服务能力。加大物流供应链国际布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物流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本土企业“走出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物流供应链企业。打造供应链引领性平台,形成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贸易平台,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为打造郑州枢纽经济新高地赋能。紧抓郑州获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契机,不断提高与全球供应链体系和国际性枢纽的对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