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红旗渠畔话振兴

时间:2022-11-22   来源:河南日报

  冬日早晨的庙荒村,几个工人正在村西头忙碌着施工,这里规划建设一家高档民宿。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正在现场与项目负责人商讨下一步施工方案。

  庙荒村,10年前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其中一个300多人的自然村仅剩70多名留守人员。村集体一穷二白,部分群众生活困难。近几年,乘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东风,庙荒村修路、改造天然气管道,先后打通了5个自然村之间的道路。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村里还依托穿村而过的红旗渠,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2018年顺利脱贫后,庙荒村去年人均收入已达2.2万元。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庙荒村逐渐从昔日破旧的山村,变成了今日的2A景区小康村。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视察时指出,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关于庙荒村未来怎么走,村“两委”目标明确,那就是传承红旗渠精神实现乡村振兴。他们将在现有基础上,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把庙荒村建设成让外面的人来了留得住、本村人不愿意走的美丽村庄典范。

  牢记嘱托,加压奋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庙荒人决心用实干和拼搏,让红旗渠精神在这个村闪耀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