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当“河南制造”出圈世界杯

时间:2022-11-23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卡塔尔世界杯来了。虽然中国男足未能站在赛场上,但赛场之外,中国制造却没有缺席这场举世瞩目的足球盛事,它们组成的“中国队”出圈世界杯。

  一位外国博主发布的视频显示,来自奥地利等国的球迷坐上“河南造”宇通客车后赞不绝口:“没有噪声,没有污染”“乘坐体验很棒”。在街头充电站,目光所及,停的全是宇通纯电动客车,这让来自中国的球迷大呼意外。

  宇通公司生产用车成功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这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也是纯电动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作为国产新能源客车领军企业,宇通服务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对于河南制造意味着实力与形象的双提升。

  从门票收入到转播收入,从品牌赞助到周边产品等,说世界杯是四年启动一次的超级“印钞机”也不为过,吸引着各方“淘金”。据媒体报道,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计吸引大约120万名来自全世界的球迷到访卡塔尔,给该国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达170亿美元。世界银行披露2021年卡塔尔GDP为1795.7亿美元,拉动经济效应可见一斑。

  世界杯,既是体育盛会又是经济盛宴,既是足球实力的一次大展示,也是产业链编辑能力的一次大展示。

  中企承建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创多个行业纪录;保障用车,中国造;周边产品,中国造……卡塔尔世界杯上闪亮着中国元素,是“中国制造”实力的集中展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产业链、供应链仍不稳定,“中国制造”多方位出海,既显示了竞争力,也彰显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与韧性,这在国际经贸合作中弥足珍贵。

  尤其要看到,产品“出海”的背后是工程师“出海”,中国工程师组成的服务保障队伍,也在默默地保障着赛事的运行。从产品到服务再到品牌标准,勇于在世界经济浪潮中搏击,“中国制造”将有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