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疫情防控攻坚行动进行时丨拔点清面 “快”字当头

时间:2022-11-25   来源:河南日报

  在郑州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11月25日零时,为期5天的拔点清面疫情防控攻坚战正式启动。

  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5天里,郑州市主城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全面开展每日核酸筛查,其间减少人员流动。

  据了解,郑州当前疫情处于高位震荡阶段,每日新增社会面病例依然较多,疫情弥漫性分布,加之人员流动性增加,社会面传播风险增大,疫情形势复杂多变。

  为何要开展此次攻坚行动?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大东说,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隐匿性强的特点,加之不断增长的人流物流,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最紧要的关头,攻坚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攻坚行动体现了精准防控的要求。开展攻坚行动,是坚决贯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要求的重要举措。与以往不同,在这5天里,疫情防控要求更加严格,高风险小区单元居民足不出户,其他区域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本轮攻坚行动的关键,是要高效减少人员流动。一个重要的调整要求是,中心城区各小区封闭管理,市民原则上居家,非必要不出户不出小区,非必要不离开中心城区,确需离开的由居住地所属社区开具证明,持健康码绿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正常出行。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进行报备,如实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专家指出,持续多轮核酸检测成为迅速发现潜在感染者、快速锁定风险区域的“必选项”。近3年来,一轮又一轮疫情冲击能够被顶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快速有效处置区域性聚集性疫情,扎牢扎紧疫情防控防线。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斗争,应急体系、救治体系、民众参与、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形成了有效经验。

  如何打好攻坚战?只有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尽快阻断传播链条、遏制扩散蔓延,才能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影响。郑州正在发挥两个平台的“威力”,即:机制化指挥平台,完善“每日会商研判、定时定点调度、一键直达处置”三项工作机制;资源统筹配置平台,以需求为导向,跨区域自动配置、调度和配送人力、物资、防疫、医药等各类资源,形成快速反应、资源整合、合力攻坚的局面,切实掌握防疫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