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2-11-28   来源:河南日报

  

  会议现场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11月26日在郑州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主持会议,副主任马懿、李亚、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人事任免事项的介绍。随后,举行分组会议酝酿人事任免事项。

  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河南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河南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条例》《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等四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审查批准了《信阳市政务服务条例》等。

  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前发言。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决定任命孙运锋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有关新任命人员接受了任命书,进行了宪法宣誓。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和依法履职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

  一要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悟党中央的决策意图、政策初衷,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理论武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要在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上作表率,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省委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四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作表率,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具体地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

  五要在坚持全面依法治省、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建设上作表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立法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强化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六要在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上作表率,持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人大代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提升政治能力,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省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