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小种子孕育大希望

时间:2022-12-08   来源:河南日报

  

  □悦连城

  12月7日,秋乐种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了我省种业上市企业零的突破。种业公司能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有助于提升自主科研创新能力,拉动农业“芯片”产业发展,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秋乐上市,“乐”的不仅是某家企业,还有整个中原种业产业。公开报道显示,秋乐种业主要从事玉米、花生、小麦等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繁育、加工、推广、销售和技术服务,拥有完备的“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该公司控股股东为河南农业高新技术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农科院。至此,我们不难看出,秋乐种业的成功上市,意味着河南在破解种源“卡脖子”问题上又迈出坚实一步,为振兴民族种业贡献新的力量。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种质资源保存数量较多,但种业科技重大科学问题、重大科学发现等理论研究偏弱,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也有待提高。为畅通种业研究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河南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育良种,平台是基础。去年9月23日,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视野不局限于北方传统农作物,旨在打造汇聚南北方、覆盖粮蔬果、贯通产学研的种业创新链条,让希望的田野上有更多河南种。今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种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筹建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挂牌运营”。河南种业创新有了更加坚强的保障。做平台,人才是关键。种业“突围”,需要人才突破。近年来,河南省农科院等单位,制定了详备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聚焦育种相关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短板学科,引进培养一批领军人才、杰出人才和骨干人才,以“智”惠“种”,为种业创新汇聚强大人才支持。搭建平台、引育人才,河南铆足干劲要育出一批“金种子”,打赢种业“翻身仗”。

  大雪时节,一粒“种子”在资本市场发芽,将呼唤更多“种子”向阳而生。秋乐种业成功上市,意味着资本市场对种业科技的青睐。“资金池”更加多元、经营形势更加稳健,对河南种业产业而言,这是清脆的先声,也是创新发展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