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走出产业与生态“共赢”之路——乡村产业振兴看河南系列报道

时间:2022-12-12   来源:河南日报

  在林州有这样一句话:八百里太行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林州,而林州又把最美的太行风光珍藏在石板岩镇内。

  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以《中国的山水景观在旅游热潮中吸引学生艺术家》为题,报道了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西部山区的石板岩镇,让这座藏于太行深处、被誉为“中国画谷”的美丽小镇再次“出圈”。

  石板岩镇曾是一个偏远贫困的小镇。从20世纪90年代起,陆续有艺术家到这里采风创作并建立艺术基地。如今,这里是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283家院校的写生创作基地。从2020年至今,石板岩镇年接待绘画、摄影、采风等各类人员近300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超5亿元。“石板岩镇已经形成了以绘画写生为主导的立体式文旅产业新业态。”石板岩镇党委书记路红卫说。

  如果说成为写生基地依靠的是“先天禀赋”,那么从写生基地升级到“中国画谷”,再到国际山地艺术度假目的地,则是依靠“后天努力”。

  来到石板岩镇,石板房错落有致,诗情画意在一张张画布上静静流淌……这些年,林州市政府陆续投资10多亿元,提升改造林石路、任石路等主干道及露水河两岸旅游支线;镇区的地面、墙面、房檐、牌匾统一规划设计;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让露水河更显风韵,石砖石瓦、斑斓彩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蓬勃发展的写生产业催热了“美丽经济”。写生文化超市、纪念品超市、特色餐饮、商贸等衍生产业带动周边居民就业1200多人,农民年均增收2200元;400多家精品民宿让群众鼓起腰包,游客最多时,户籍人口不到1万人的石板岩镇拥进了近5万名游客,民宿家家爆满。

  “绿水青山一头连着诗和远方,一头连着百姓福祉。”红旗渠·林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朱武迅说,“目前,石板岩镇已成功申报全国艺术写生特色小镇,通过搭建‘写生+民宿’双产业构架,走出了一条产业与生态‘共赢’之路。”

  同是大山深处,这几天,位于伏牛山麓的西峡县寨根乡,香菇正值丰收。在香菇产业扶贫基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采摘香菇,分拣装箱。

  潘建科是当地的香菇种植大户,每年种植香菇超过2万袋。“一袋利润近5块钱,摘下来的香菇有商户上门收购,保守估计一年能挣10万块钱。”潘建科说。

  香菇产业的发展,是西峡县立足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推动特色产业长足发展的一个缩影。西峡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河南省第一林业大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让种植污染小、效益高、易管理的香菇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

  截至2021年年底,西峡县建成香菇专业乡镇15个、专业村140个、标准化基地198处。全县每年香菇种植规模近3亿袋,年产量达30万吨。与此同时,宛西制药、仲景大厨房等一大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把群众吸纳在种植、加工、仓储、购销、流通服务等产业链上,香菇产业年综合效益超过150亿元。

  如今,有着“中国香菇之乡”美誉的西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食用菌生产大县和香菇生产出口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因地制宜,把准航向,特色产业方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