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开发区腾出更多“精力”聚集经济发展

时间:2022-12-13   来源:大河报

  

  剥离社会管理职能,促进开发区回归经济属性,集中精力抓好主业主责。图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文 受访者供图

  开发区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旨在促进开发区守住“初心”,回归经济属性,推动开发区管委会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好企业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主业主责。连日来,大河财立方记者围绕该主题进行了采访。

  剥离社会管理职能促进开发区回归经济属性

  本轮开发区改革的进程中,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是其中的重要一项。那么,为何要“剥离”?这要从开发区承载的经济社会功能说起。

  开发区是河南省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平台功能区。经过多年发展,河南已成为制造业大省。根据今年“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生产总值近6万亿元、占全国5%、居第5位;工业增加值1.88万亿元、占全国5%、居第5位。

  然而,随着开发区建设规模和区域边界逐渐扩大,大量社会管理职能涌入其中,使其更像一个“准行政区”,导致主业模糊、主责弱化,难以集中精力抓经济谋发展。

  今年4月份,河南省印发了《关于加快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教育类、文化类、民政类、卫生健康类等11类应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各开发区可结合实际,确定具体剥离事项,把相关社会管理职能交由开发区所在地政府负责,要做到应剥尽剥。对于跨县(市、区)的开发区,可通过按规定程序调整行政区划或授权一个行政主体承接社会管理职能。

  也就是说,剥离掉教育、文化等社会管理职能后,各开发区可以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聚集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上。

  “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彻底放下”

  具体改革进展中,各地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结合开发区实际,郑州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认真梳理现有社会职能,起草剥离方案,郑东新区党工委下发文件明确将社会管理职能剥离给相应职能部门及所在乡(镇)办承接,于7月底提前完成了全部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工作。其间,建立开发区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开发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推进开发区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我们按照经开区管委会职能定位,全面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发展主业主责,将征地拆迁等相关社会事务管理统一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涉及的乡镇(街道)承担,形成职能边界清晰、相互协调共享的合作机制。”长垣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该区建立健全了运行保障机制,完善经开区发展联席会议、主任例会等工作机制,完成招商引资、产业用地管理等职能的划转套合,实行招商项目评估预审制度,全面增强管委会经济发展管理协调能力,使经开区机制运行更加顺畅。

  “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彻底放下。我们建立了剥离职能清单,将高新区承担的179项社会管理职能全部移交至涧西区,确保社会职能‘应剥尽剥’。”洛阳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社会职能延续性和移交工作复杂性,明确移交截止日,完善工作交接手续,逐项职能对照移交,确保社会职能“有序移交”“平稳过渡”,实现“1+1>2”改革成效。社会职能移交后,高新区聚焦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主业主责,重新梳理调整并公布职能权责清单共计316项。

  正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鄢鹏凌介绍,正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注重对接,由县委改革办牵头,组织召开了“正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社会职能剥离移交工作会”,向所涉及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直相关单位进行了社会职能剥离交接。通过多方面强力推进,确保社会职能剥离事项平稳交接,实现了开发区“松绑解套”,聚焦主业主责,全力发展经济。“开发区已将当前所承担的社会职能全部移交到位。”

  “我们理清权责归属,建立开发区和属地政府配合联动机制,全面剥离开发区管委会社会管理职能。”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该区统一国有资产管理,将市政、园林等国有资产整合到区投融资平台,业务覆盖由单一投融资扩展到园区开发建设、工业旅游等十多个领域。

  改革前,新乡经济开发区承担着10个村的社会事业管理职能。按照改革要求,今年3月份县政府印发实施方案,剥离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的教育、文化、体育、民政、卫生健康、信访、社会保障、“三农”、治安维稳、征地拆迁、城中村改造、居民安置、住房保障、村居管理等社会管理职能,让开发区回归经济属性。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开发区带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各地开发区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漯河市编制了现代化食品名城、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1+8+N”现代产业体系,食品、化工主导产业逆势增长,规上食品、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均超过10%。

  目前,三门峡市义马市、渑池县、陕州区、灵宝市、卢氏县、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等多个开发区已经如期完成社会管理职能剥离任务。其中,三门峡经开区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围绕建筑地产、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汽车装备制造、战略新兴和高科技等产业,实施“链长制”招商,引进落地中科芯、布科思机器人等一批重大项目。

  洛阳高新区则积极谋划“风口”产业,锚定氢能汽车、智能机器人两个产业“风口”作为主攻方向,谋划千亿产业集群,推动百亿企业集聚,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有力推动项目落地。

  长垣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起重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2个主导产业,突出卫华、驼人等龙头企业作用,健全“链长制”“盟会长”工作体系,构建形成龙头牵引、大中小企业协同的发展格局。

  改革之后,新乡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主阵地带动作用愈发明显: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9.0亿元,占全县比重44.6%,同比增长17.6%,高出全县9.8个百分点;增加值完成51.3亿元,同比增长16.1%,高出全县7.4个百分点;截至10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0%,高于全县33.7个百分点。

  社会管理职能应剥尽剥开发区“轻装上阵”

  截至目前,全省各开发区在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方面,整体进展如何?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184个开发区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表平稳有序推进。据介绍,大量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出去,让开发区“轻装上阵”,聚焦主业主责全力以赴抓招引、抓项目、抓服务。按照“科学界定、应剥尽剥、有序移交、平稳过渡”的原则,全省各开发区逐步剥离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民政、卫生健康、信访、社会保障、“三农”、治安维稳、征地拆迁、居民安置等社会管理职能,交由所在地政府负责,让开发区管委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大幅度提升了开发区服务效能。